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专家研究发现原始动物年龄推迟200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块令人兴奋的山峡岩石的发现,终于将地球历史上一个大事件——大冰期的结束、地球上首次出现动物的准确时间给确定了。

  原来,科学家们普遍认为澄江动物群出现的时间为公元前6亿年,现在,被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的朱茂炎研究员和其所在的研究小组推迟了2000万年。

  通过这个时间的确定,他们对寒武纪大爆发之前生命和地球环境演变过程做出了新的解释:

  寒武纪大爆发之前,全球经历了地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冰期,整个冰期过程极短,大约在6亿3500万年前结束,而公元前5亿8000万年前又发生了一次小冰期,而后地球上才出现了原始的动物,多细胞生物、特别是动物的出现和繁盛是5亿5000万年前全球一次规模巨大的海水成分异常事件的直接原因,生物的加速繁盛致使大气层氧含量急剧增加为随后的寒武纪大爆发奠定了基础。

  他们的这一成果昨天被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抢先发表。

  十年敲打,寻着一块合适的岩石

  通过化石来还原历史,是地质古生物专家们的事业,探索生命和环境演变的相互关系是目前人类求知所面临的基本科学问题。

  发生在距今75亿年到53亿年这—段地质时期的环境和生命演化,是倍受地球和生物科学家关注的热门科学话题,因为这—时期进入了地球历史的关键转折,生命是由这—阶段从死寂逐渐走向繁荣的。

  科学家普遍认为,在动物大规模爆发前存在着一次大规模的“雪球”事件,地球骤寒,有如雪球,然而,难倒了世界科学家的是:这段时间冰期的次数、持续时间、动物起源模式和精确年代、海水成分和大气氧的变化等环境地质事件的发生过程存在着很大争议。

  纷争原因在于:目前科学界的研究结果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岩石地层,已经发现的各种事件在地质时间的坐标的先后关系上一直不清楚。

  为了搞清这一时间先后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朱茂炎和其研究小组的成员就一直在华南地区寻找着带有同生锆石的火山灰岩石样品。

  朱茂炎说,之所以选择华南,是因为这一地质时期有完备的地质纪录,拥有典型的冰期,然而困难有点出乎意外——

  连续10多年,在野外寻到的样品都不合适,直到2004年,研究小组终于在宜昌三峡地区的2个地质剖面上,发现了3个层位的大量同生的锆石,这对于目前精确定年是最为合适的。

  研究结果:原始动物年龄推迟2000万年

  朱茂炎说,地质年年龄可以通过测定放射性同位素的母元素与子元素在矿物中的含量来计算,目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热离子质谱实验室一直以来是国际上公认的开展这一测年研究的权威。

  对于这个岩石,他们时间定位的结果有点让人惊讶,研究结果得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结论:地球上动物最早出现的时间不早于5.8亿年。这比原先推定的6亿年迟了2000万年。

  朱茂炎说,之所以这么推定,是因为发现含有动物最早化石的“瓮安生物群”介于6.35亿年到5.51亿年之间的岩石地层中,“瓮安生物群”之下的地层具有一个明显的“岩溶喀斯特”面,它代表了一次大的海平面下降事件,推测是由南沱冰期之后又一次冰期所引起的。这个冰期就是5.8亿年前在加拿大纽芬兰和欧洲等地区的有典型地质记录的一次冰期。

  南京专家研究发现原始动物年龄推迟2000万年

  作者: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