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辅书成畅销榜冠军 专家支招一费制下如何选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2: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这两天,各大新华书店中仍是人潮汹涌,因实行“一费制”改革而带来的购买教辅图书热,还在持续升温。“新课程、新理念、新思维”系列辅导丛书甚至以每天400本左右的销售量,位列新街口新华书店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统一审核制”下月将实施记者在新街口新华书店看到,卖教辅书的柜台前挤满了前来购书的家长。一部分拿着书单按图索骥式地挑选,而更多的则是看了这本拿那本,举棋不定。给上初二的儿子买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来了一个半小时了,依然不知道买哪本。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新课程、新理念、新思维”系列辅导丛书总策划陆国飞老师对记者说,和了解课程、了解孩子学习习惯与情况的老师相比,家长在选择教辅材料上的经验是远不能及的。让学生自己买教辅书,无疑耗费了家长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家长自选的教辅书质量参差不齐,一旦选错,直接后果就是影响孩子学习。

  据透露,省教育厅已经根据这一现象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统一审核制。也就是说,今后在我省发行的教辅书必须在付印发行前首先经过教育厅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统一审查。合格的才能由新华书店统一发售。同时,专家们将每学期统一开列推荐教辅材料的目录,所有售卖教辅材料的新华书店都必须张榜公布这个推荐目录。这一举措一旦实行将大大减少家长们为挑选教辅材料而花费的精力。但是,由于时间仓促,工程浩大,这项政策在3月份才能启动实施。专家教你如何“乱中取胜”那么,在没有统一推荐之前,面对眼花缭乱的各色教辅书,家长们应当如何把握购书“命门”呢?记者向南师大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基础教育事业部周海忠主任请教。

  周主任说,首先应当挑选专业的出版社。有些出版社本身就具有教辅类图书的品牌效应,他们的编辑队伍多是从一线教师岗位转来的,有的直到今天仍在从事着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是必须细细阅读书的前言。正规的非拼凑的教辅材料都会在前言中详细列出书的特点、体例、适用学生的层次等等,让学生和家长开卷就能心中有底。他为记者拿来最新出版的“新课程、新理念、新思维”系列辅导丛书,记者看到在每本书的前言中都一一列出上述内容,让人一目了然。

  教辅书成畅销榜冠军 专家支招一费制下如何选书

  作者:蒋文君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