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称应纠正重视外语削弱母语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6日电 (记者徐扬 王莹)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袁贵仁认为,目前语言教学中要纠正重视外语而削弱本国语言的倾向。

  袁贵仁是25日在沈阳召开的2005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外国语言、特别是英语的学习和使用在我国逐渐增多,
并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均占有重要位置,全社会学习英语的热潮经久不衰。对此,社会上存在着不同看法,有人担心把外语学习摆在了如此重要的位置,会导致中文水平下降,影响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袁贵仁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应该进行严肃讨论。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对中国语文生活的影响十分显著,应该予以关注研究,并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对策。一方面,加强外语学习、提高外语应用水平,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加强与世界联系交往的需要,也是学习借鉴外国先进科学技术,汲取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需要,应该支持和鼓励;但另一方面,更要注意到,我国的语言文字是民族的标志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及组成部分,其应用水平体现和直接影响着民族的教育、文化和素质,为适应未来教育文化发展和人才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和平发展,应进一步加强祖国文字教育,扩大其在世界上的影响,这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

  袁贵仁强调,对于重视外语学习和使用而忽略或削弱本国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的现象,要予以纠正;要宣传引导、督促有关方面重视并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和应用;同时,应对合理吸收使用外国语言文字制定相关规范标准,并依法对外国语言文字在公共交际场合的不适当使用进行适度干预和积极引导,以创造规范、健康的语言文字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