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75万大学生未能及时就业成为我国最大资源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题: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

  新华社记者 张建高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2004年底全国本科生就业率达到84%,比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200多万名
大学生及时找到了施展才干的人生舞台,在各自岗位上锻炼成长,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生力军。

  高校毕业生是祖国宝贵的人才资源。即便说近5年来我国高校持续扩大招生规模,毕业生数量快速增长,但以我们的人口总数、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而言,高校毕业生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力争让每一名大学生都能及时、充分地将其在校园所学的知识技能应用于社会实践,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现实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长远需要。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根据实际需要,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工作部署和政策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在整体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发展经济、深化改革、完善就业市场机制,增加就业岗位,广开就业门路,提高就业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上健康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尽管如此,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还相当严峻。以2004年9月初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3%计算,当时全国还有75万多名本科、高职(专科)毕业生未能就业。一名大学生的生成,个人要付出十多年读书的心血,家庭要承受相当大花费,国家要投入巨大的资本。无论是看这些高校毕业生自身及其家庭的付出,还是算国家投入产出账,不少大学生不能及时就业,的确是巨大的浪费,应当引起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视。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强国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用好高校毕业生这项重要的人才资源,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今年是高校扩招以来的第三个就业高峰年。大量学有所成的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为各个用人单位提供了比较充裕的选才资源,同时也给政府就业工作增添了压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从国家的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积极看待高校毕业生就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各职能部门应当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抓紧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件大事,力争使每一名高校毕业生都能及时找到学以致用的就业岗位,让他们施展才干,报效祖国,贡献社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