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听李老师谈如何教孙子识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李佩芬老师原是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的老园长,现任陈鹤琴思想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她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子名叫毛毛,别看他今年只有3岁,却已识得上百个汉字,而且听幼儿园的老师说,“毛毛在伤心的时候,只要见到五花八门的汉字,就力马破涕为笑。”汉字真的具有如此大的魔力吗?原来这都要归功于李佩芬老师的识字卡片。

  由于李老师的女儿、女婿长期定居在美国,所以,自小孙子一出世,她就萌发了一个
强烈的念头,“一定要让小孙子学好汉字,即便将来到了美国,也能够说一口标准的汉语。”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她将年幼的小孙子从美国接回中国,开始教孙子识字。

  刚开始,李老师制作了一些卡片,考虑到幼儿都喜欢鲜艳的东西,于是她便在不同卡片上,写上了不同颜色的字,字的内容多为一些可以用肢体语言表现的动词,如说、学、跑、跳等。然后,她会一边对毛毛念字,一边用肢体语言表达卡片上字的含义。久而久知,李老师惊奇的发现,毛毛不仅会念字了,而且也会学着她做各种动作。此后,李老师除了用卡片教孩子识字外,更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让毛毛识字的机会。例如,带毛毛雨天去散步,让他用手触摸雨点,认识什么是雨,雨字是怎么写。买一些活鱼,让毛毛观察鱼是怎么呼吸的,鱼是如何睡觉的等,然后再让孩子写鱼字。甚至在毛毛上厕所时,李老师也不忘在厕所里营造识字气氛,墙面上到处贴上漂亮的图案和五颜六色的汉字。

  李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提前教孙子识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出自动物身上的“敏应现象”。曾有位专家通过观察鸭子的生活发现,小鸭在出生后,第一眼见到的东西或事物,就会成为它永久的记忆。例如,小鸭第一眼看到的是人,它就会跟着那个人后面跑。第一次吃到食物,是鸭妈妈从外面一摇一摆的回来,它们就会每次看到鸭妈妈这个动作,就非常高兴。由此,李老师也想在小孙子身上做一个大胆尝试。

  李老师提醒家长,在教孩子识字的过程中,家长千万不要把结果作为目标,应该通过游戏、表扬的方式对孩子正确引导,让他(她)对汉字产生兴趣。不要去管他能不能记得住。李老师说,“以前是我教毛毛识字,现在是毛毛自己识字,他看到大人看报纸,他也要看,他会将天气预报、歌词、节目单,背得滚瓜烂熟。这一切都是大家后来才发现的。”

  ·张璐璐·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