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透视拉萨幼儿素质教育:与孩子交流要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拉萨市少年宫从事美术教育已21年的普布次仁可谓是本地幼儿美术教育界的权威之一,据说他现在所教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父母曾是他多年前的学生。他所教的一名学生美术作品荣获第二届海峡两岸绘画展银奖、一名获天津国际青少年书画大赛一等奖、两名分别荣获2004年PHE国际青少年书画大赛一等奖和特等奖,部分学生的作品还被美国纽约儿童博物馆收藏。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义务会会员的普布次仁谈起拉萨20年间的幼儿美术教育发展时,言辞不多的他突然变得滔滔不绝,他认为:相关部门和家长对本地幼儿美术教育的重视是一直呈直线递增的,这从师资配备方面和学生人数方面就能看出。但存在的问题是,良好的主观意向却没有选择良好的培养方式,这一点在众多家长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一位学生的母亲把孩子送到少年宫美术班学习后,经常向老师询问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但其实这位学生的学习热情却日趋下降。普布老师多次和他谈心之才知道:这位学生的母亲经常在家胡乱点评自己孩子所画的画,没有起到任何专业指导的作用。“父母的正确引导会成为孩子取得进步的催化剂。”普布次仁看了看一位学生递交的作品之后,指着这幅画说:“该怎样对待孩子的作品对一位老师来说是比专业素养更为重要的一种素质,有些画面重在线条,有些重在色彩,有些则很抽象,但美术老师必须要做的就是:从这些不太成熟的画面中寻找到孩子自身的需求,每一个孩子的需求是不同的,只有当你明白了他所想和所需,才能站在平等的立场上与他进行交流和沟通,这种‘平等’性特别重要。”

  在普布次仁老师的教室里,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平等沟通带来的温馨祥和。学生在临走时,有的会拍拍他的肩膀,有的会来握握他的手,有的则在门外大声高喊:“老师,明天再见。”这种场面在很多教室里都是看不到的,再看看学生作品,“优秀”二字被这种氛围清清楚楚的诠释了出来。在幼儿美术教育已有较大发展的今天,普布次仁自己的众多同行都一致认为:拉萨的孩子相对内地城市的孩子而言缺少了足够的信息和交流。孩子只有在看过很多人的作品之后才能寻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而内地较为常见但拉萨稀少的画展便成为许多热爱美术的孩子心目中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普布次仁以自己所教的两个实验班和两个普通班的对比来说,实验班推崇个性教学,普通班则采取传统教法,普通班学生的作品相对实验班学生的就明显要稚气得多,而且所有在全国美术比赛中获奖的都是实验班的学生。这一点和文学、音乐的学习有相同之处,即:看得多,听得多,长进也就会更大。作者:廖娟李湘虹(来源:西藏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