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下发文件:就业不好的专业减招或停止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1)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评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
有突出事迹者;(3)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3)烈士子女。

  根据规定,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的项目不应超出以上范围。经省级招生委员会讨论决定,确需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其分值不得超过20分,且不得与其他项目分值累加。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及分值仅适用于本地区高等学校,并须报教育部备案,经核准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公布。

  此外,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北大清华等高校已经敲定今年的本科生招生计划,教育部下发有关招生文件称,就业不好的专业减招或者停止招生。

  记者昨天获悉,北大本科生今年计划招生总数为3845人,校本部为2650人,清华大学计划招生3300人。与去年相比,北大清华本科生招生计划没有大的变化。北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分省和分专业招生计划目前还没有最终定下来。

  据悉,今年全国高校计划招生510余万人,其中本专科生计划招生475万人,比去年增长8%左右;硕士生计划招生31.6万人,比去年增长15%;博士生计划招生5.5万人,比去年增长2%。据介绍,今年的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本着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节奏把握得好,数量稳中有增,目的是将高等教育工作战略重点从规模扩张转移到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上。

  高校突破计划招生要严肃处理

  教育部要求,任何地方和高校都不得突破计划。凡擅自超计划招生的,要严肃处理。计划执行的难点是高职,必须下大决心把高职招生计划切实管住。教育部下发有关招生文件称,就业不好的专业减招或者停止招生。

  “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公开透明

  网络文件银行亮相中关村《教育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称,确保所有试卷保密室、答卷保管室等安全措施全部达标;加强对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有组织群体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打击,使高考违规率进一步下降。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公开、信息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