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学 依据课程标准 夯实基础 发展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2005年的中考数学试题除了继续强调基础性、公平性、现实性和有效性外,试题在整体构思与具体题目的设计上,起点适当、题量适中、坡度适宜、难度适度,会更加具有开放性和探索性。

  抓好基础,搞好核心内容的教学

  学生的基础永远是学生发展的前提,是学生能力提高的先决条件。新课程更是如此,任何认为新课程忽视数学基础的看法均是错误的。新课程强调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发展,更强调学生数学方面发展赖以存在的数学基础。因此,必须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尤其是要搞好初中数学核心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定理、公式、法则等等)的教学。不仅要教夯实基础知识,而且要揭示这些知识的来龙去脉,学生能举一反三,体会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把握蕴涵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从中考命题指导思想、原则及近几年中考实际情况来看,2005年中考内容对于数学概念、法则及运算的考查,会更重视理解与应用,既不单纯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也不会过分要求运算技巧;空间与图形的考查,则要求重视理解基本几何、空间观念发展情况、合理推理能力、初步演绎推理能力及理解证明的意义;统计与概率主要考查现实背景中用统计与概率的知识、技能与概念,考查用局部估计整体、用有限估计无限、用确定估计不确定的统计思想方法。因此,在复习教学阶段不要随意扩大知识范围,任意提高复习题的难度,要抓住基础,掌握其中精髓,为获得好的教学成绩提供保障。

  学生为主体,着眼于能力的提高

  学生的发展,对知识的掌握,经验的积累,乃至于解题答题能力的提高,都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身体力行上。在复习中,要注意给学生更多的空间与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安排一些学习活动。这样,既可减轻师生的负担,又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主动探索,积累经验,提高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的目的。

  联系实际,重视数学应用的教学

  数学教学应该联系学生的实际和国家与当地社会发展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选择的教学材料应该具有时代性和地方特色,藉此以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学生一方面应该积极主动地联系自己身边的实际问题来学习数学,另一方面应该有意识地用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用数学的思想方法分析和看待一些问题,从而培养并发展自己用数学的意识和用数学的能力,真正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在复习中,可以对日常的一些数学应用题进行归类,对所涉及的数学知识、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进行梳理,以优化学生的数学认知结构,进一步提升学生解决自己不熟悉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组织练习教学

  创新是中考试题的主旋律,“提供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提出新问题”已成为试题设计的新特点。教师应该从学生实际出发,提供一些有利于学生通过自主发挥来解决的习题,如开放性题、探索性题、操作实验题、阅读理解题、信息迁移性题等形式设计一些具有思考性、挑战性和实际意义的问题,作为平时练习教学的题目。·45中林增扬·(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