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通知地方高校今年起不招定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4:3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郭少峰) 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所属高校今年起一般不再安排定向生招生计划,有定向生招生资格的高校招生人数也不得超过该校年度招生计划总规模的1%.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工作的通知》,对定向生招生工作加以规范。

  教育部要求,有关部门(单位)所属高校经主管部门审核并报教育部备案后,才能面
向地质、矿业、石油、军工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人单位招收定向就业生。

  教育部同时表示,对口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省、直辖市所属高校,如确因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人单位需要,拟招收少量定向就业生的,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报教育部核准后,才能编列定向生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不超过该校年度招生计划总规模的1%.教育部声明说,定向就业单位及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均不得参与高校定向就业招生录取工作。

  高校及定向就业单位不得向有关考生收取国家收费政策规定范围以外的任何费用。去年北航招生丑闻就涉及到定向生招生问题。

  相关新闻

  义务教育不得选用境外教材

  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教材选用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 今年秋季开始,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将在各地起始年级全面实施,教育部要求不得选用境外教材,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干预教材选用。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教育部印发的《2005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学用书目录》中选择教材,不得选用《书目》以外的教材,不得对《书目》予以删减或增加,更不得选用境外教材。教育部计划今后每年印发一次《书目》,供各地选用教材使用。

  通知要求,从2005年秋季开始,教材的选用工作要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以地(市)为单位进行,在多民族、多文字且人口较少的省(区),如不具备以地市为单位选用条件的,可以省为单位进行,报教育部备案;有条件的县(区)和学校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也可自主选用。

  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应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教材选用委员会应由骨干教师、校长、学生家长代表及教育行政、教研人员组成,这些人员应与教材编写、发行无任何关联。

  教材选用委员会选用的结果应予以公示,并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时教育部要求,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使用量不得超过该科教材在本地使用量的60%.

  更多考研资讯,尽在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