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等教育规模加大 义务教育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47 光明网

  记者 王庆环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教育部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用一组数字解析了2004年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状况,义务教育有喜有忧,高等教育规模加大,是过去一年我国教育事业的主要特征。

  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介绍,到2004年底,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地区人口覆盖率达到93.6%,比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但是,初中阶段辍学率仍为2.49%,这意味着去年全国约有200万中学生辍学,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任务依然艰巨。适应相应学龄人口下降的趋势,中小学教育规模2004年有所缩小,全国普通小学比上年减少3.17万所,初中比上年减少973所。

  2004年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显著扩大,毛入学率明显提高。全国普通高中学校比上年增加219所,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62.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47.55%,均比上年提高约3个百分点。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比上年减少142所,但在校生比上年增长8.85%,不过,中等职业教育占高中阶段教育的比例仍然偏低,具体数字是招生数占40.02%,在校生数占37.92%。

  高等教育规模继续扩大,在学人数已超过20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19%,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国普通、成人高等学校达到2236所,比上年增加179所,研究生培养单位达到769个,比上年增加49个。普通高校校均规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由上年的7143人增加到7704人。

  值得注意的是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比上年提高了3.35%,但40.75%的毛入园率显示这方面的工作还需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有所增加,达到1560所,显示出残疾儿童受教育面进一步扩大。

  民办教育在2004年的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民办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占普通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0.47%,比上年提高了3.16%;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在校生占整个普通高中和中职的比例达到8.21%,比上年提高了1.36%。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在园幼儿比例为27.98%,比上年提高了4%。

  扫盲教育得到进一步推进,共扫除文盲204.58万人,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4%左右。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工作进展顺利,在高等学校接受各类培训的学生达到242.74万人次,在各类中等学校接受培训的学生达6198.35万人次。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数据是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的,按照全面统计,以统计报表为主,专项统计为辅的统计过程,采取了学校、乡、县、省级、中央自下而上,层层汇总,逐级报表,中央统计的方法,相关统计部门对学校一级数据的详细掌握保证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