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化学 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突出科学探究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新课改大环境下,今年我省的化学考试制度又发生新的改革,实行开卷考试。开卷从某个意义上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它只会使得我们的试题更加灵活。

  注重基础,善于归纳总结

  首先要围绕课本,逐章梳理,要能系统细致地把握教材内容;其次要归类整理知识、
条块结合、点面结合,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体系。在巩固基础的前提下,将固定的死知识转化为能力。归类整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概念;化学上常用的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化学用语;元素化合物的性质等;化学实验等。

  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综观近年来中考化学试题,即使基础性的试题也都注意情景和简单的运用,因此在复习中除了认真学习教材和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和训练外,必须要注意优化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努力提高分析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在复习中我们要注意“六结合”;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此类试题在每年中考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例如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与禁用含磷洗衣粉;“西气东输”等;结合环保知识。化学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密切,此类试题在每年中考中都有不同的体现,例如城市“环保汽车”的兴起;结合时事政策。此类试题是近年来中考化学试题的特色之一。如2003年试题中关于“非典肆虐时期,消毒剂过氧乙酸(C2H4O3)的分解”。今年要注意有关“禽流感”和“四川天然气泄漏中的硫化氢毒人事件”等时事;结合高新科技。高新技术的应用是21世纪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在化学学科中也有丰富的题材,因此在试题中也常出现,例如2003年昆明一道中考题:1996年科学家在宇宙中发现了一种由氢元素组成的新物质,它的化学式为H3,在一个H3分子中有个氢原子,H3的相对分子质量为;结合科学史、能源和工业中的回收利用及有关经济方面的问题。如2003年试题中关于“拉瓦锡敢于大胆质疑,击破‘燃素理论’”等;与物理、生物、语文等学科的结合的问题。例如用化学知识来解释于谦的《石灰吟》。

  突出科学探究和实践能力

  化学“新课标”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中的科学探究是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化学知识”,“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的重要内容”。中考中这部分内容将会占有很大的比例。教材中的“实验”、“活动与探究”、“家庭小实验”均是体现科学探究的很好内容。复习时既要重视基本实验技能,更要学会科学的实验方法。学生要学会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进行实验——收集证据——解释与结论——反思与评价——表达与交流的科学探究方法。平时做实验不应该只是照“方”抓药,还要学会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还可以怎样做等,对所做的实验,明确每个步骤的目的、要求和作用,还要考虑装置重新组装、步骤重新安排,仪器适当调换后是否同样能做或还能做哪些实验。如:请设计一简单实验区别水和食盐水。这题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设计实验,难度不大,但方法可有多种,具有开放性,并且可在难度相当的两题中任选一题,学生选择余地大。·38中左广·(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