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学生社团是更广阔的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51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在春节前后,北大学生艺术团赴美访问,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进行了为期12天的巡演。他们给远在他乡的校友和侨胞们带去了故乡的慰问,也向美国师生展示了中国学生的风采。

  雕刻艺术之美并以此为桥梁推动国际交流的文艺社团只是北大社团的出色一员。据悉,目前,北大登记在册的学生社团已达130家,其中理论类社团36家、实践类社团45家、文艺
类社团26家、体育类社团23家,已有62家社团建立了团支部。在全校社团的共同努力下,有“百团大战”之称的社团文化形成了燕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营造健康文明、积极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北大,学生社团被誉为更广阔的课堂。由于参加社团具有相当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活动空间和锻炼作用较大,因此受到广泛欢迎。据调查,北大80%的同学具有参加社团和社团活动的经历。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团委充分发挥社团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导其自主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创造性的重要途径。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理论社团这支“政治代表队”的建设为重心,以增强各类学生社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为着力点,以社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综合素质教育功能共同提高为发展方向,北大社团已经建设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北大理论类社团有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心理学社、职业发展研究会等。在不同时期,他们都有各自的“品牌活动”,如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职业发展研究会的学生创业成才“2014计划”,心理学社的“大学生心理文化节”等,都在学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央16号文件下发之后,北大团委进一步把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发展作为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程来加以建设,整合社团资源,开展了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择业就业的实际需要相结合的“关注时政,提高素质”活动、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的“爱心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大型活动。

  记者采访了北大党委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张彦。张彦曾主持过北大社团管理规章的起草工作,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建设有较多的思考。他说,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重点。

  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学习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爱心社、国际上第一个由白血病患者本人刘正琛创建成功的也是目前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民间骨髓库的阳光志愿者协会、十四次登顶雪峰书写八千米生命高度的山鹰社,这些优秀的学生社团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美丽的未名湖畔。  记者 蔡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