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市高考“一模”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3月3日到5日,南京市举行2005年高三第一次质量检测。昨天第一天进行的是语文、物理、政治3门学科的测试,本报特别聘请了中华中学的韩軦、李朝军、陶德华老师对此次测试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接下来的两天里,本报将继续聘请名师对各门考试进行分析。

  物理:突出主干 注重能力

  中华中学李朝军高三年级负责人、高级教师

  本次的物理试卷的特点是:一、试题考核的内容比较全面,知识的覆盖面广。从物理试卷的全卷来看,力学考题53分,占35.3%,热学考题12分,占8%,电磁学考题59分,占39.3%,光学、近代物理考题26分,占17.3%,总的体会是:知识点的覆盖面广,着重考查了高中物理学科中的重点内容和热点。二、试题注重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查,难度适中。试卷注重了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考查,突出能力。选择题部分仍然以热、光、原为主(十道选择题中有七道题),实验题以读数和电学部分为主,计算题重点仍是考查力学和电磁学中的综合问题。多数考题和物理情景都是学生在平时练习中有所见过(如计算题中的第13题、第14题、第15题和第18题)。三、注重考查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考核综合分析能力。整卷在注意知识考查的基础上,更重视能力的考查,较高地要求学生在综合分析方面有较好的能力,这也是2003和2004年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如第16题中考查应用图象解题的能力,第17题考查了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第18题考查了碰撞中动量和能量问题,这些题目有一定的难度,考查学生的思维分析和综合运用能力。四、重视对基本实验的考查,强化实验方法的考核。尽管全市在第一轮复习中还没来得及进行实验的复习,但作为试卷的整体性,本次检测仍然对基本仪器的读数、恰当选择实验器材、合理设计实验方案等实验过程的基本环节进行了考查,特别是第12题的第⑶问,要求通过作出电源的U-I图线后,从图象中得到数据,求得结果,此问难度较大。五、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的考查,体现新课程理念。高中物理新教材的主要理念是理论联系实际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卷也较好地体现了该点,如第15题从飞鸟的飞行中得到启发,进而讨论飞机的起飞,这样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勤于观察,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语文:稳中求新,展示人文精神

  中华中学韩軦语文一级教师、高三备课组组长

  这次试卷结构及内涵上都体现了高考命题的特征,比较贴近新课标下语文教学的要求,贴近目前高三学生实际。一、全面仿拟,稳步推进,贴近高考。全卷25题,基本仿拟了2004年高考语文(江苏卷)的模式,全面覆盖了2004年考纲要求(2005年江苏考纲还未宣布)。在稳定的基础上,借鉴了2004年全国其他省市的题型。如第22题,考查语言简洁得体,以拟写广告词的形式出现。二、稳中求新,贴近新课标下语文教学的要求。试卷中展示出新课标下语文教学的要求,即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对生活的思考。如:第五大题文学作品的阅读,选文既有对洞庭湖、岳阳楼美景的描绘,又有对古代优秀文人的歌颂,表达对崇高境界的不屈的追求。第16题古诗鉴赏,考查的是南宋作家的诗歌,与那个时代大多数作家所表现的忧郁、苦闷有所不同的是,这首诗展示的是南宋军队严谨的作风、昂扬的风貌。第二大题社科文阅读,选文表现出对现代生活中一些建设性项目的理性思考,具有时代意义。三、注重基础,抓住典型,贴近能力。本次试卷重视基础知识考查,贴近目前高三学生的能力水平。没有偏题怪题,注重知识考查。前六题考查的都是常见字词的读音、字形、词义。标点及病句的错误很典型。文学作品的阅读在题型上偏重于考查学生对原文信息的获取、提炼的能力,比较平和。作文的话题是“错位”,降低了审题难度,便于学生上手,展示自己的写作能力。

  政治:既强调基础又有灵活性

  中华中学陶德华高级教师、市政治学科带头人

  政治试卷强调基础,但也有一定的灵活性,具体来说有四个特点。一、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如“货币职能如何具体体现”、“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对预算的理解”、“联系和发展的相关知识”等基础知识在试卷中占的分值几乎一半,这些知识都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但是,强调基础知识并不意味着鼓励学生死记硬背书本知识,而是要求学生全面认识和理解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做到活学活用。如36题辨析题:“联系构成发展。建立更多联系,就能推动事物的发展”。这题和2003年全国高考36题辨析题:“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制造矛盾越多越能推动事物的发展”有相似之处,都是立足基础、强调联系、考察能力。二、关注时事重点和热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银行加息、两岸关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时事重点和热点问题是2005年考生“应知应会”的,也是政治学科高考中极有可能涉及的问题。一模试题以相关的时事材料为背景,设置情境,选择新的角度构成设问,激发学生培养关注社会生活的意识和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紧密结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领悟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切实提高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三、切合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符合新课标的要求。一模试题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的要求,如第20题“2004年度十个最流行网络用语”说明的哲学道理、第22题我们做练习常常强调“举一反三”体现的哲学道理、第38题的第3小题让学生“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题,设计一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方案”等,都与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表现,从不同侧面考察学生的思想素质。四、结合江苏实际情况,体现地方特色。随着高考自主命题的发展,在高考试卷中紧密联系地区实际命题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如第10题“2004年6月,江苏某市决定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高40元并扩大保障的人群数量。这种做法……”第12-13题虽然没有点名城市的名称,但我们南京的学生应该知道“错峰用电,峰谷电价”是江苏省南京市近年来为解决用电紧张问题的一大举措,最后一道论述题(39题)更是体现了江苏地方特色。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