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研究表明印尼“小矮人”可能是早期新人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科学家3日报告说,2003年在印尼弗洛勒斯岛出土的“小矮人”的骨骼化石表明,其大脑很复杂,可能是以前未发现的早期人类的一个矮小人种。

  这种“小矮人”已被科学家命名为“弗洛勒斯人”。据《科学》杂志网站报道,研究人员是在为“弗洛勒斯人”做了头骨CT扫描,并与黑猩猩、现代人类以及100多万年前生活
在东南亚、会制造工具的直立人等多种早期人类的头骨进行比较后得出上述结论的。

  科学家在去年10月曾报告说,在印尼弗洛勒斯岛的一个洞穴中,科研人员在距今9.5万年至1.2万年的不同地层中共发现了大约8具身材矮小的人类骨骼化石,其中只有一具骨骼化石带有较完整的头骨。在最新的分析中,科学家制作了一个三维立体的计算机成像模型。该模型能够模拟显示有头骨的“弗洛勒斯人”的大脑沟回、脉管和其他表层特征。分析表明,虽然被研究的一个“弗洛勒斯人”的脑容量和黑猩猩相似,大约为417立方厘米,但是这个“人”的大脑可能具有特殊复杂和比较高级的进化特征,这说明被研究对象是一个发育正常的成年“人”,并很可能具有打猎、取火和使用石头工具等高级行为。

  但是,部分人类进化专家对“弗洛勒斯人”是早期新人种的理论提出异议。他们认为,所发现的头骨也许来自患有“小脑畸形症”的侏儒。(记者曲俊雅)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