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点评 英语四六级学生能否自愿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32 新华网

  三位人大代表接受专访,观点不尽相同

  今年2月,教育部对目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重大改革。明年1月将开始在全国180所院校试点。就此,记者昨天走访了三位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校长、人大代表许智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大代表纪宝成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人大代表邱苏伦。在某些问题的看法上,代表们的观点形成了精彩交锋。

  增加听说比重是进步

  记者:请问您怎样评价本次英语考试的改革?

  许智宏:目前中国大学英语教育本身存在问题,有的大学生通过了四、六级考试,但听说能力都不行。我觉得,英语作为大学教育的工具,学习者应该能和别人交流。因此这次大学英语考试改革,增加听力、书写的比重,是一个进步。

  纪宝成:英语四、六级考试设置的初衷是外语教育适应国际化的需要,向社会输送更多的英语人才。但由于社会的过度关注,很多人单纯重视考试证书,导致考试变味了。我认为,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是正确的,而且改革后仍然保留水平检测的功能。

  学英语不能仅靠自愿

  记者:大学拿到学位证是否需要和四、六级考试成绩挂钩?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能否成为大学生的自愿行为?

  纪宝成:人民大学从来没有强调学位证和四、六级考试挂钩。人民大学的英语教学有正常的课程考试,比四、六级考试总体难度更高,更体现综合性。那种挂钩的做法并非教育部的规定,而是一些学校自己所为。四、六级考试应当由学生自愿选择,当然大学也鼓励学生参加这种考试,但选择权在于学生。

  许智宏:我想应视大学情况而定。但作为顶级的大学,应该对外语水平有一定的要求。尽管要求的标准各高校可以探讨,但肯定需要一个基本的标准。目前国际交流日益密切,不仅对大学生,对一般人的英语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邱苏伦:本科生英语学习不能仅靠自愿,还是有一定的压力为好,如果没有一个要求,很多人都会选择不学。

  不能简单否定四六级

  记者:目前高校对学生的英语水平应整体加强还是有所区别?邱苏伦:四、六级考试还是很重要的,不能简单否定。在全球化的时代,高校应当加强英语教学,既可以采取四、六级考试,也可以采取其他的形式。

  纪宝成:英语教育应当“革命”。“亿万人学英语”的现象值得社会反思。目前许多人为拿到英语证书,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结果大部分所学的东西用不上,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其实,不同的专业应有不同的要求。(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