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铿锵玫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编者按:

  她们是妻子、母亲,她们是教师、校长,为了家庭和工作,她们忽略了自己曾经的爱美之心,放弃了自己的娱乐和休闲,经受了更多的匆忙和压力,她们是一个让人敬重的群体。

  “三·八”节来临之际,“教育视线”特编发此组稿件,希望能给合肥女教育工作者带去我们的感激和祝福。

  孙永红:对儿子有一种深深的内疚

  “早上8点钟到学校,晚上10点以后才能到家。”这对合肥高升高考补习学校的孙永红校长来说是家常便饭。孙永红说,每天想得最多的总是学生,压力也来自与学生。“孩子和家长十几年未完成的梦,我却要在十个月的时间里帮助他们完成,压力能不大吗?既然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了我,我就要尽最大的努力让学生考上好的大学。”

  忙碌的工作让孙永红在心里对丈夫和儿子有着深深的愧疚。孙永红根本就没有多少时间在家里陪自己的丈夫,也没有多余的时间辅导自己的孩子。每当面对学校里自己培养出来的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孙永红的内心便充满着对儿子深深的内疚。虽然自己平时工作很忙,教育儿子的事情大多交由丈夫去做,但儿子在遇到困惑时总会主动的找妈妈倾诉,孙永红说,此时就是再忙也会放下所有的工作帮助儿子。孙永红还特意把儿子从小到大的照片做成了电子相册,储藏在办公室的电脑里,空闲时总爱打开看看,对相册里的每一张相片,孙校长都能准确的回忆出儿子当时的情景。

  孙永红很喜欢与丈夫交流沟通,从结婚到现在,不管双方平时工作多么忙碌,每周都会有两三个晚上两人坐在一起相互交流一个小时以上。孙永红总是喜欢把自己一天中发生的事情向自己的爱人倾诉,“总觉得把一切事情告诉他,自己心理很舒坦。”

  张红:感谢丈夫和孩子的理解

  走进合肥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张红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不同的绿色植物。在张红眼里,绿色能带来活力,绿色是生活的一部分。

  “学校摊子大、事情多,行政工作又比较烦琐,经常需要占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很多时候张红回到家已很疲惫。回到家中后,张红常把工作上的压力隐藏在心底,更多的是操持着家务,做个贤内助,和丈夫、孩子一起享受温馨的家庭生活。

  在家的时间很有限,孩子又正在上高中,为了能更多地照顾家庭,张红一家人一直住在离学校较近的小房子里。每天与孩子共进午餐成了母子间最好的沟通方式,所以晚上再忙张校长也要把第二天午餐准备好,就是想能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交流思想。

  母爱是细腻的,每当孩子生日的时候,张红都会精心为他挑选一份礼物,偷偷地放在已经熟睡的孩子枕头边。

  虽然给予家庭的时间比较少,但一家人在一起非常和谐、温馨。谈起家人,张红说的更多的是感谢丈夫和孩子这么多年来的支持、理解。

  陈肖静:爱健身的美女校长

  “哭、吃、逛街、找个对象倾诉、喝酒。”谈到自我放松,陈肖静如数家珍地一口气说出了五种减压方法,二十多岁的陈肖静已在合肥英孚学校担任了两年多时间的校长,按照英孚现有的规模,除了外籍教师和中方教师之外,中方的管理及辅助人员应该有二三十人,而实际上目前只有8个人,工作的节奏和压力可想而知。每周只能休息半天的陈肖静自认为是个比较懂得调整的人,健身馆成了放松自我和保持状态的最佳选择。

  三年前从蚌埠来到合肥的那一天,也是陈肖静和男友分开两地的开始,“三年里,我们有一年的时间的在争论‘为什么’。”由于双方的工作都很忙,有时要一个多月才能见上一面。刚开始,男友很不理解,因为怕男友数落,那时即使工作再累,陈肖静也不敢给男友发个短信。

  三年的两地生活,反而让一对恋人更理性地对待各自事业上的选择,男友已成为了未婚夫,对陈肖静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今年五一两人将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陈肖静说,能和心爱的人平平淡淡地过一生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蒋梅梅:电话传递对爱人的牵挂

  “蒋校长像是我们的严师慈母”,采访合肥三十四中蒋梅梅校长之前,三十四中的一位年轻教师在电话中这样评价他们的校长。

  “孩子是我的好朋友”,在谈及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蒋梅梅很是欣慰。回忆孩子在身边上中学的时候,那时由于工作非常繁忙,有时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到家,孩子也就到那个时候才能吃到晚饭。而每天的家务活儿也就从那一刻开始,每天的辛苦劳顿在孩子的一句“妈妈,您歇一会儿吧”而烟消云散。

  母爱是伟大的。儿子喜欢运动,尤其是足球运动,蒋梅梅在孩子每次过生日的时候都会为他准备一份与足球有关的礼品。

  除了牵挂孩子外,蒋梅梅还时常惦记着在外地工作的丈夫。因为分居两地,夫妇二人只能通过电话互相表达彼此的关爱之情。

  苏小宁: 喜欢“小资”的事业型女人

  “陪女儿逛街、和同事去游泳、去健身房做健身、一家三口吃顿火锅、与朋友一起喝茶聊天”,这些都是南门小学苏小宁校长工作之余自我减压的方式,难怪南小的老师都说苏校长是个有着小资情调的人。苏小宁对自己的评价是“会生活、会工作”,采访也一直伴随着她爽朗的笑声。周末一有空暇,苏小宁就会和爱人一道坐下来看看电影光碟,在她看来这是两人之间最“浪漫”的事了。

  “毕竟到了现在的年龄,彼此都很独立,无论学习、交友还是工作,都彼此相对的独立,当然独立是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的。”或许就是这种独立让苏小宁很少感觉到家庭的压力。面对总是很忙碌的妻子,苏小宁的丈夫偶尔也会有一两句牢骚,“娶老婆就是想让她多照顾家,我可不在乎她是不是女强人。”当然牢骚之外,丈夫更多的还是对自己妻子工作的理解。每当苏小宁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丈夫总会积极的为她出谋划策。面对丈夫偶尔的牢骚,苏小宁内心还是满怀愧疚,“毕竟作为一个妻子我还是有很多的不足。”

  陈雪梅: 给女儿讲故事是最欣慰的事

  与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年轻的陈雪梅校长谈起家庭的时候,才知道她家中可爱的女儿今年已满五周岁。谈起女儿,陈雪梅脸上浮现出作为母亲特有的满足。

  陈雪梅的丈夫是一家行政单位的负责人,多数时候和她一样,没有宽裕的时间来照顾家庭。在居住的小区里,很多邻居不认识陈雪梅和她的丈夫,但都认识孩子的奶奶和姥姥,他们的女儿几乎是在双方老人的照顾下长大的。每天下班之后回到家中,陈雪梅第一件事就是抱起乖乖女,尽情地享受着作为母亲的愉悦。晚上,除了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外,和丈夫一起陪着女儿看动画片,给女儿讲讲故事是陈雪梅感到最欣慰的事。

  每每到了双休日,五岁的女儿问她“妈妈,今天加班吗”,望着女儿期盼的眼神,作为母亲,陈雪梅觉得亏欠了女儿很多。因而每当放假的时候,她和丈夫非常总是乐意带着女儿到外面走走。

  吴增英:遗憾没给家人织过毛衣

  永红路幼儿园吴增英园长的女儿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我的妈妈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但她是一个好妈妈,她在为她的事业忙碌。”面对女儿对自己如此的评价,吴增英内心满是愧疚。

  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四年期间,吴增英只是在女儿报到和生病的时候,去看过女儿两次。其中女儿生病那次,吴增英只在女儿的学校呆了半个小时就匆匆赶回了合肥。时间虽然很短,但女儿还是深刻地感受到妈妈的关爱。爱和理解是相通的,吴增英幸福地说,女儿一直都很理解妈妈,知道妈妈是在为自己热爱的幼教事业而忙碌,每当在学校遇到什么困难时,打来家的电话里总会强调“让爸爸来看我吧,妈妈忙就别来了。”

  吴增英的毛衣织的非常的好,但她亲手织的“温暖”牌毛衣却从来不是给丈夫和孩子的,吴增英每年都要亲手织上两三件毛衣,但都是给幼儿园里的老师们织的。繁忙的工作让吴增英常常无暇多做家务,但当她在家里时,只要有一点的空闲,吴增英都会和丈夫抢着做家务。“丈夫对我事业的理解和支持是我最骄傲的一件事”,谈到丈夫和女儿,吴增英的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

  (本组稿件由姜小亮、徐家伟、俞雪松采访)
铿锵玫瑰(组图)
铿锵玫瑰(组图)
铿锵玫瑰(组图)
铿锵玫瑰(组图)
铿锵玫瑰(组图)
铿锵玫瑰(组图)
铿锵玫瑰(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