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校长打着保管生活费名义贪污中国学生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43 人民网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雪萍

  据日本共同社3月1日报道,居住在日本九州地区的34名中国留学生已正式向九州地方法院提出起诉,要求返还此前交给“九州地区日本语教育设施协同组合”保管,后来却未得到偿还的委托保管费2340万日元。

  拿着学生的生活费去炒股

  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国留学生们为何打这场官司呢?原来日本九州地区的八所日本语学校为了保证到这些学校就学的留学生有足够的资金缴纳学费,并且防止由于没有生活费而引发犯罪的现象,在1995年联合建立了“九州地区日本语教育设施协同组合”(以下简称组合)。准备进入这8所学校的留学生必须在新学年开学之前,把一年的生活费和学费先交给该组合保管,再由该组合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把每个月的生活费7万日元转到留学生的个人银行账户里。但在1999年,该组合组建了专门运营这笔资金的投资公司,利用这笔钱投资日本的债券和股票,以期获得盈利。

  日本民众支持中国留学生

  该事件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今年1月,320名留学生向该组合的八所日本语学校提出质疑,称本应于2004年12月20日支付的生活费还没有汇到他们的账户里,由于生活困难,希望该组合尽快支付生活费。事件发生后,九州的地方报纸和电视台马上进行了报道,一位接受电视采访的中国留学生面对摄像镜头说“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在日本生活很困难,如果他们不把生活费还给我们,我们只有死路一条。”面对这样的报道,日本的媒体和民众都强烈要求该组合尽快支付学生的生活费,当地媒体西日本新闻甚至发表社论,认为这种做法破坏了九州地区与亚洲各国的交流,影响了九州的形象。

  1月14日,在舆论的压力之下,该组合的代表理事岩崎隆次郎向日本媒体作出解释,并保证马上着手解决留学生们的生活费问题。

  组合的“老大”竟是罪魁祸首

  在该组合作出解释之后,人们本认为该事情就此已经解决,留学生们很快可以拿到生活费了。但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问题正出在这个岩崎隆次郎身上。在这个组合成立以后,岩崎隆次郎被推选为代表理事,并将该组合的实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他利用这一条件,在1999年到2004年的5年时间里,在没有得到组合理事会许可的情况下,挪用了6.45亿日元以上的资金,所挪用的资金大部分被转到他自己经营的日本语学校和一些民间企业,甚至有一些资金直接转到了他的个人账户里。

  中国留学生起诉案尚不明朗

  该组合在事件被曝光后,于2月22日举行了临时总会,决定向福冈县警察局举报岩崎隆次郎的罪行。34名中国学生的起诉案还只是开始,如果问题不能尽快得到解决,不久将会有更多的受害者走上法庭。但是距离判决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颇令人担心在此期间受害的中国学生将怎样生活。

  《环球时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十八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