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昌部分学校滥发教辅书 课本存在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32 江南都市报

  今年学校乱发教材的现象有所回升,部分中、小学校开学时重复发教材,甚至发了教材又没有开设课程。连日来,记者针对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对部分学校的学生及家长进行了调查。

  现象一  三年级小学生书包重达七八斤

  1日中午放学时分,记者正在学校门口向学生了解他们学校发教材的情况时,正接孩子回家的王先生主动走过来向记者投诉。据他介绍,他的孩子才读小学三年级,却发了16本教材(含4本练习册),收书费130元,其中《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技术》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两本教材重复……

  王先生一边打开孩子背上的书包一边气愤地说道:“开学就发了这么多教材,以后还不知道要发多少辅导书。”记者看了一眼书包,里面各种教材、练习册和作业本把书包撑得满满当当,拎在手里足足有七八斤重。

  现象二 22本教材部分存在重复

  2日中午1时30分,记者刚在学校门口进行调查,一群小学生便围着记者唧唧喳喳地“汇报”开了。五年级的小朋友蔡庆(化名)和两位女同学扳着手指头给记者报起了他们发的教材名称,他们一共发了22本教材和两盒磁带。教材分两次发,第一次发了16本,第二次又发了6本。据孩子们说,所发的教材里也有《环境保护》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两本书不上课,仔细看了一下他们报的书目中也同样存在重复的现象。

  记者在随后对其他学校的随机调查中,发现的现象也大都与前面的情况类似,小学四年级就发了21本教材(含两盒磁带),只发了12本教材的小学六年级,《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技术》也同样被忽略不上。

  思考  如何杜绝滥发教材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各式各样的特色教育模式的有效推广,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们“减负”了。然而,在“减负”的同时,学生的书包却依然越来越重,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跟着加重,让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留下一点遗憾。国家教育部门也曾多次严令禁止学校通过发教材来变相收费,而今年这种现象的回升,既有违国家规定,又有违民意。 (邓安 汤亚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