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教育局明确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36 乌鲁木齐晚报

  新学期开学了,有关学校收费、农民工子女入学、学生减负等问题又成为近段时间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3月7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此接受了乌鲁木齐晚报记者的提问,并向广大读者进行了解答。

  问:从去年秋季开始,乌鲁木齐市基础教育阶段全面实行“一费制”教育收费,但目前一些读者对“一费制”概念还不是很清楚,可否给予解释?

  答:“一费制”是指义务教育阶段按照正常的教学计划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的统一收费项目:即杂费、教材费和作业本费,由学校在每学期开学时一次统一向学生收取的费用。除此之外,学校均不得再向学生收费任何费用。

  问:借读生的界定依据是什么?借读费收取的标准是多少?

  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实行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学生应在教育行政部门划分或指定的国办学校就学,免交借读费。相反,学生不按教育行政部门划分或指定的学校上学,而要自行择校,须交纳借读费。乌鲁木齐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汉语言学校春季收取的“一费制”标准为:城镇小学148元,农牧区小学122元;城镇初中215元,农牧区初中182元。学生借读费小学和初中分别为791元和1037元。

  问:“一费制”收费情况执行得如何?

  答:从去年秋季开始实行的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情况,在新闻媒介和社会各界大力配合下,各学校的收费更趋规范。通过检查和群众反映举报来看,绝大多数学校均能较好地按收费标准执行。

  问:新学期开学之时,全市相当部分学校出现了较为拥挤的插班现象,请问原因是什么?

  答: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从去年秋季开始,我市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和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只要凭本人户籍证明、当地暂住证和务工证明“三证”齐全,其子女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国办学校上学,并免交借读费。今年春节过后,相当部分农民工及流动人口便将在原籍学习的孩子带到了我市,凭“三证”接受首府大城市的优质基础教育。甚至一些非农业户口进城务工者,如外地或县级中小城市中的各类人员也通过各种关系办理了齐全的“三证”,将其子女转来上学。如今我市已接纳了类似情况的学生达7万余人,这些学生已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0%。

  问:如何解决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行政部门对此有何规定?

  答:对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行政部门的态度是坚决的。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出台了许多措施。去年秋季刚开学时,乌市教育局就制定出台了《乌鲁木齐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对学生减负作出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规定。包括学生每天到校时间、在校时间、学校每周课时数等。如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年级以上家庭作业不超过一小时;初中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寒、暑假和国家规定的长假,不准搞整年级、整班级补课等。同时早在前几年就取消了全市小学升初中的统一考试,中考减少考试科目,能合在一起考试的科目尽量合在一起,一些科目实行开卷考试等,最大限度地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负担。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造成是多方面的,来自家庭本身和社会评价体系等诸多方面。家长望子成龙成凤,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一些部门和单位在选拔用人时一味追求高学历,而不注重人的实际能力,社会对学校的评价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只看重的是升学率,学校对老师的考核在很大方面也是看所在班组学生的成绩或升学率等。所以说要想根本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还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每个家庭每位家长的观念转变。目前乌市教育行政部门正与《乌鲁木齐晚报》联合举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大家谈活动,旨在通过征寻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寻求根治这一社会顽疾的良方。作者:刘金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