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将近欲走捷径 海外留学并非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13 新华网

  拽着读高中的孩子,四处索要学校材料打探留学行情,一批中年人成了光顾今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特殊一族。“孩子在国内考不上大学就出国去读呗。”不少家长吐露出这样的想法。

  近高考欲抄“捷径”

  “在上海,很多家长就是出于这种考虑送孩子出国的。”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留学咨询专家张伟健不无忧虑的说。今天在现场,记者遇到几位颇有经济实力的家长,他们打算让没指望通过国内高考的孩子在高一高二时就出国读书去。据上海上师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透露,抱这种想法留学的中国学生,去欧洲的不少,去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就更多了。

  想偷懒难免落空

  国内读书不灵光,到国外就能轻松读好书吗?记者今天上午特地连线咨询了一些正在国外就读的中国学生。大家普遍反映,留洋读书并不轻松。去年刚到美国读书的学生徐君介绍,国外大学每门课的最终成绩,注重看平时作业完成的情况,期末考试成绩分量很轻。而完成平时作业又需要学生大量查资料深入研究,作业量也就可想而知。难怪那些想躲到国外偷懒的学生会大呼后悔。就读加拿大的邹弘说,国内一些学生惯用的偷懒伎俩在国外也遭碰壁。例如,在加拿大严禁抄袭作业,一旦被老师发现,严重的会被开除学籍。

  买文凭砸钱闯关

  今天在展会现场,一位陪朋友前来的家长向记者倒起了苦水:“我送儿子出国,可他雅思成绩才5分不到,到国外要先上语言学校。现在他语言都不过关,得重修,读完还要读预科,通过了才能正式上大学。就看儿子争不争气了,不然还没读上大学,我就得不断赔钱供他重修闯关。”旁边另一位家长听闻此言,叫了起来:“这简直就是个无底洞。这样花钱,再厚的家底也要被掏空呀!”

  专家提醒,本就不想好好读书的学生,国内成绩不理想,当然进不了国外正规大学,要拿洋文凭就只能去一些不正规的“野鸡学校”,可拿着这样的文凭将来找工作,恐怕一样混不过去。

  急着把还在读中学、初中甚至小学的孩子送出国,这种留学低龄化的趋势已引起国内教育界的注意。据上海上师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透露,很多这样的学生出国时心理还没成熟,出国读书又花去大量钱财,因此不少人回到国内只能,争取补回“损失”唯钱是论。这样的“心理扭曲”,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留学买文凭。(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