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学生讲述求职心得 务实是成功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43 新华网

  几个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有的关隘重重,有的看见彩虹——求职成功秘诀:务实

  “左手一只‘机’,右手一只‘机’,怀里还揣着一个小灵通外加几块手机电池板”,这些通讯工具成了如今不少大学毕业生求职时的好帮手。

  转眼将近春天,而工作还没着落,手机铃声是他们最愿意也最害怕听到的声音。因为接到一个电话,他们或欢呼雀跃、或暗自神伤;因为漏接一个电话,他们心绪不宁。

  “有时感觉自己就像在惊涛骇浪中摇晃的一叶扁舟。”不少毕业生发出了类似的感慨。然而,不管求职期间有再多的“狂风暴雨”,总有一些“小船”能够在乘风破浪之后顺利靠岸。

  以下几个大学生的求职故事,其中有风雨也有彩虹。对于他们而言,这些经历是财富;而对于更多的求职者来说,则是有益的启示……

  简历:回归朴实

  小钱:上海大学哲学系四年级本科生

  求职困惑:“华丽的简历为何换不到满意的工作?”

  去年国庆节期间,小钱特意花了好几天时间制作了一份令自己非常满意的个人简历。可如今,半年的努力下来,她依旧一无所获。伤心过后,小钱痛定思痛,发现问题很可能就是出在那份华丽的简历上。

  接过她的简历,第一感觉是“厚实”;再仔细一看,就是“花哨”。简历镶嵌在带有香味的透明塑料夹子中;粉色的封页是价值不菲的铜版纸,上面印有小桥流水图案;最令她得意的是封面上的四个大字:“通缉伯乐!”小钱介绍说:“希望简历封面既醒目又与众不同,于是灵机一动想出了这个创意。”

  翻开第一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她的一张“明星艺术照”,占了将近半页;剩下的则是个人小档案:我喜欢红色,因为我认为人生应该自信……此外,简历还包括了大一到大三的成绩表、长达3页的自我介绍《我这22年》、各色证书、奖状复印件,加在一起足足有20来页。最后一页同样是一张印有花瓣的铜版纸,几个深蓝色的大字跃然纸上:“给我一点清水,生命就会绽放奇迹。”遗憾的是,她的这一招不怎么灵。

  倪洋: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四年级本科生

  求职心得:“简历实在一点,一张纸就够了。”

  倪洋的求职之旅非常顺利,第一次面试就通过了,并于今年1月与上海烟草集团成功签约。他所学的并非热门专业,全班目前为止也只有少数同学的工作有了着落。说到成功经验,倪洋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务实的简历帮了他不少忙。

  见解独到的倪洋讲述了自己的“简历观”。“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己,求职简历无疑非常重要。我的简历只有一页A4纸,但已经把个人基本情况全部介绍清楚了,对方完全能以此准确清晰地了解我。”此外,小倪还动了不少脑筋。在写“所获奖励”的过程中,他强调了拿奖过程的艰辛。并在后面加了一句“本年度全院唯一获奖者”,以突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再比如写“实习经历”,他除了简单介绍工作情况之外着重谈了自己的收获,“提高了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市场分析判断能力”等总结性的语句达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我认为简历毕竟只是一件‘外衣’,没有必要为此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假如人家对你的基本条件就不满意,那么再详细的‘说明书’、再花哨的明星包装也不会引起别人的兴趣,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颇具心得的倪洋如是说。

  专家点评

  具有多年人事工作经验的王志宇经理认为,简历重在“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真实准确”。企业看重的是能力,不是外表。“冗长、花哨、注水”已成为毕业生简历中的硬伤。“我们在每份简历上最多停留一分钟,写得太长吃力不讨好;太花哨通常只会引起我们的反感,有的创意过于离谱和夸张,真是令人好气又好笑;我们最不能忍受的是弄虚作假,为了提高自己的含金量,少数毕业生往简历里‘注水’,我就碰到过一个班出现8个班长的荒唐事。”

  另外,王经理还建议,如果想引起人事经理的注意,写一封应聘信比较好。最好要手写,但千万不要写长。(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