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师附中尖子生主科可免修 普通中学不宜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昨天开始,在班上其他同学上数学和物理课的时候,南师附中高一(2)班的黄溢辰会离开教室,到图书馆自修。和黄溢辰一样,还有15名高一学生也可以在部分必修课上课时离开教室,去学习更深层次的知识或是其他学科的知识。

  学生:腾出时间学更深层次知识

  据介绍,实行免修的年级主要是高一学年第二学期和高二学年。申请免修由本人提出申请,并获得家长同意,还要经学科老师的推荐,学生再进行免修成绩考试,原则上不低于百分制的85分的情况下才可以获得一个学期的免修课。

  黄溢辰对数学和物理两门学科非常感兴趣,还在上初三的时候,他就自学起了高中的数学,高一上学期又开始自学高年级的物理知识,因为自信自己在这两门学科上有扎实的基础和较高的领悟力,他在免修考试时同时报了两门,并且两门都考试通过,获得了免修资格。小黄说,腾出来的时间肯定会在这两门上进行加强学习,绝不会浪费,希望通过免修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校:多项制度约束免修生

  一些不了解情况的家长担心,本来成绩不错的学生会不会因为免修,缺乏管理,导致学习成绩下滑。对此,南师附中的有关老师解释,学校在推出免修制度的同时,也建立了全面的制度保证学生学习。

  免修的学生配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免修期间学生虽然不参与免修课程的课堂听课和课外作业的完成,但应订立免修期间的学科学习目标和学科学习计划,并得到导师的指导与确认。免修学生在所免修学科上课期间可以到图书馆或指定专用教室自习。免修学生需参加免修学科的期初、期中和期末考试,考试及格后获得本学科学分。

  学校还对免修生的学科自修计划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自修计划的时段要以月为单位,自修计划应当包括:自修内容、研读书籍及习题册、拓展类自修内容等。而且每周都应用不少于必修课周课时的时间进行免修学科的自主学习。

  局限:免修只适合部分名校

  南师附中尖子生主科可免修 普通中学不宜推广

  作者:黄艳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