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推迟上课不能根治学生睡眠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让人担忧,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问其原因,绝大多数与学习有关:说“作业太多”的达到49.5%,排在首位。这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4年少年儿童发展蓝皮书——“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课题组发布的。调查中,有65%多的小学生和近74%的中学生渴望能够达到符合年龄标准的睡眠时间,超过半数的中小学生“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对此,专家建议上课推迟半小时(2月17日《人民日报》)。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不止一次被媒体作为新闻了,也有人重视过、呼吁过、改正过、规定过、禁止过,但又屡屡反弹,不得不再一次成为新闻的主角。有人一听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就提议推迟学生上课时间,好像也有地方响应、照办,并得到欢呼,仿佛推迟上课时间,学生睡眠不足问题可以立马得到解决。

  大家知道,以推迟上课时间来解决学生睡眠不足难题,仅仅是一厢情愿,治标不治本。姑且不论推迟学生上课同时派生的一系列问题,事实上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过于简单和草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直线思维使然。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择校愈演愈烈,就近入学的美好愿望落空,上学的路程人为地增长了,不得不起早摸黑赶往学校;有的是因为学校未按规定开设课程、课时,擅自增加上课节数,中学生一般每天上六节课,却被延长到八九节课,还有晚自修、晚辅导,这哪还有充足的时间睡觉?加上节假日的辅导、补课,中小学连睡个懒觉的机会都被剥夺,哪还有睡眠的享受?

  最根本的还在于作业太多。由于一些老师无视中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为了提高分数或升学率,不择手段加大加重学生的作业量,机械的繁琐的杂乱的作业比比皆是,压得中小学生喘不过气来,哪还有充裕的时间睡眠?归根结底这又是应试教育惹的祸。所以又要回到推行素质教育,消除择校蔓延,按教育规律办事,从源头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否则,你再推迟学生的上课时间也是枉然。

  睡眠不足给学生造成的影响是明显的,不利于学生的生长发育,不利于学生的心智发展。侵占学生的睡眠时间,实际上也是对学生进行不计效率的掠夺性开采。这也难怪近些年来学生被弄得神经崩溃、叛逆反抗、出走自杀等事例屡见不鲜。

  让中小学生安安稳稳地睡好觉,甜甜美美地做好梦,该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

  高振千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