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宁师德举报备案制度 重塑教师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3月10日电(记者 顾玲)不尊重学生人格,随意讽刺、挖苦、侮辱学生;片面追求升学率,变相驱赶成绩差的学生或直接将其赶出课堂,只为换取"工作业绩";接受学生和家长财物、宴请,利用学生和家长办事,以教谋私……针对存在于西宁市中小学师德师风中的诸多问题,青海省西宁市今年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以倡导"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于奉献"师德风尚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师德举报备案制度是这次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西宁市教育局局长杜淑品介绍,2004年,西宁市教育局在对区县教育局及学校进行的目标考核工作中发现,师德师风是社会反映比较多的问题,青海省教育厅去年收到的100多封情况反映、告状信中,也有绝大部分是反映师德问题的。杜淑品说,由于受到市场经济消极思想观念的影响,西宁市个别教师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严重,他们有的不安心本职工作,工作敷衍塞责,有的功利思想严重,教育方法简单粗暴,还有的背离了教师保持纯朴、谨言、慎行的行为准则,与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存在很大差距。

  据了解,包括师德举报备案制度在内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涉及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的1198所学校和教育机构,1.8万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杜淑品说,师德师风教育年活动一方面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育法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规范,深刻剖析本地区、本学校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通过学心和活动使广大教师在职业理想、职业态度、师表风范、工作作风、品德情操等方面显著提高,还将设立"师德风尚奖"、选树"师德楷模"、"师德标兵",树立典型,弘扬师风正气。另外,强化师德的社会监督机制和举报备案制度也是重要措施之一,西宁市为此将设立师德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对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解聘教师职务、调离教师队伍、取消教师资格。同时,西宁市还将在教师的职称评定中,设置师德师风考核表,实行一票否决制。(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