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领导腐败案频发 陕西3年倒下7名厅级“校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4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10日电(记者王世焕、储国强、边江)高校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圣洁净土,但随着高校领导干部权力的增大,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也成了腐败“毒瘤”的牺牲品。记者从陕西省有关部门了解到,近3年来,陕西省就有7名高校厅级干部因犯受贿罪而被捕或判刑。

  去年7月,当黄祥生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时,陕西理工学院的许多教师诧异不已,因为
这位年轻的副院长(副厅级)在同事心目中一直是“待人谦和、工作勤奋”“感觉不像那种人”。而实际上,他在学校近年基建过程中收受有关人员贿赂先后达6次之多。

  在此之前,陕西教育学院原院长高安民因受贿2万元被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于2001年9月21日批准逮捕,成为首位落马的正厅级“校官”。2002年7月,又一位正厅级学校高官倒下--刚担任延安大学校长3个月的惠延德,因在任榆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期间受贿62万元被依法逮捕,后被判刑13年。2003年,又有两位副厅级“校官”相继落马。他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良晨(副厅级),因受贿14万元被捕,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化勇(副厅级)因受贿10.1万元也被捕。2004年,倒下的厅级高校领导增到了3人,除了黄祥生外,宝鸡文理学院副院长海焕智(副厅级)和宝鸡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建英(副厅级)也因受贿被捕。

  据介绍,近年来,陕西高校还有一批处级干部因涉及职务犯罪被依法查处。仅媒体公开披露的就有陕西经贸学院原处长刘俊、财务处原处长王永臣、副处长张景民、尚建民等20余名处级干部因经济犯罪先后受到查处。西安医科大学学生处原处长谢凤舞、毕业生分配办原主任张宏,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原院长赵延新,陕西教育学院信息中心原主任柏永林、计财处原副处长李虹,西安石油学院产业处原处长邢伯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建处原处长付国岩,延安大学原处级调研员刘久信,西安石油学院成教院原副院长王鸿飞等先后落马。

  陕西省纪检、检察机关近3年来查处了80多起高校职务犯罪经济案件。据陕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上半年,陕西高校职务犯罪已发案23件,其中20件已移送司法部门,涉案人数达20人之多。这23起案件中有18起属于大案要案。

  事实上,不仅陕西高校暴露出类似的问题,全国各地高校腐败案件近年被媒体曝光的事例屡见不鲜,如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世明因受贿罪被判10年有期徒刑,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代宁被控受贿160余万元,江苏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杭中茂去年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而“出事”……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发生在“象牙塔”里的一批高校贪官的“翻船”,人们在看到少数高校腐败黑幕的同时,也看到了国家治理教育腐败的坚定决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