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海归”谈海外教育 国外教师上课重于科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年来,南京高校纷纷抛出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加盟,同时不断派出教师队伍出国留学,“海归”的队伍在高校逐渐壮大。这些曾在海外生活的特殊人群,他们眼里的海外教育是怎样的呢?有什么值得国内借鉴的?记者近日采访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些“海归”人士。

  “每上几堂课都要做实验”

  南航机电学院博导张丽艳是去年底从美国回来的。给她印象最深的,是美国的教学实践环节丰富,每上几堂课都要做实验。学生们对待每门课程的学习都很认真,几乎看不到“混”的现象。教师也认真,比如《软件工程》这门课,负责批改作业的人,对学生交上来的程序是一个一个地试运行,整个课程的组织科学、规范。由于注重教学的实验环节,她感到同样的一门课,中国的学生和美国的学生相比,收获是有差别的。

  “高校课程体系的建设很重要,我们给学生上什么课、怎样上,都应有所策划,系统地考虑,而不是仅仅靠个别教师临时拍拍脑袋决定。”张教授认为,我们使用的教材跟不上科技的发展不行,书本的知识与现代的知识脱节也不行,一些陈旧的知识和学生见面,只能给学生一种不严谨的印象。

  “学生没有考试作弊现象”

  去年6月从新加坡回国的刘先斌教授认为,新加坡高校教育体制与国内有很大不同。比如高校教师的收入透明,但只发9个月,其他3个月从科研中挣。他们的科研经费就是用于科研,不能进个人腰包。所以他们拿到项目,首先想到的是与这个领域的高手共同完成项目;而不是像国内,拿到项目就归自己,即使无法高质量地完成,也不让别人参与进来。

  令刘教授感受最深的,是他们非常注重学生诚信品格的培养,而且评价体系是全过程的。找工作直接与学生的成绩单挂钩,不能有假,有假就进入黑名单,就不会被用人单位录用。全社会都将诚实的品质与个人的实际利益挂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没有人不诚实,也没有人敢不诚实。所以那里的学生学习都非常努力,没有考试作弊现象,没有假成绩单,也很少见“混”的现象,学习风气非常好。

  “没有只做科研的教师”

  南航理学院的施大宁教授去年5月从美国回来。“在美国期间,跑了几个一流的大学,看到了一些东西,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施教授说,在美国,搞数学、物理的教师,给学生上课是最重要的任务。那里没有只做科研的教师。“美国的大学给一个教师发工资,就是让你去教书的,讲台首先要站好。而国内一些从事基础教学的学科带头人,一般都有科研任务。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科研那头用多了,教学这面自然就少了。”

  高校“海归”谈海外教育 国外教师上课重于科研

  作者:于媚 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