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吉林省2005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12 巷报

  10日,吉林省人事厅发布了《2005年吉林省各级党政机关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和工作人员考试大纲》。考试实行分级分类的办法,报考省、市级公务员的为甲级,报考县、乡级公务员的为乙级;报考综合类的为A类,报考专业类的为B类。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报考A类职位的考生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报考B类职位的考生只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科。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主要测查考生从事国家机关工作必须具备的潜能。考试结构包括常识判断(涵盖政治、经济、法律、管理、人文、文史、科技等)、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题型包括:数字推理、数学运算)、判断推理(题型包括:图形推理、演绎推理、定义判断、事件排序)和资料分析五个部分。除常识判断包含不定项选择外,其他全部为四择一的客观性试题。《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类)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类)在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会有所不同。

  申论

  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申论》全部为主观性试题。

  (一)关于申论的背景资料

  1.申论所涉及的背景资料具有普遍性,对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等问题均有所涉猎。申论的背景资料虽然涉及面广,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合理性。

  2.背景资料有的是以段落形式给出的一组材料,有的是一篇或几篇文章,或者是访谈录等等。

  (二)关于题型与写作要求

  写作要求一般包括三个方面:概括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论证自己的观点。根据背景资料的不同,申论题型及要求会有所变化,但不论如何变化,测试目标不变。

  1.写作文种上的变化。根据背景材料的不同,让考生发表议论或者让考生写讲话稿、调查报告、工作方案、相关的公文等。

  2.结构安排上的变化。根据背景资料和考试对象的不同,可能让考生写一篇也可能让考生写两篇或三篇、四篇等。

  专业测试

  公、检、法、司各部门的专业考试,以报名现场发售或指定的参考资料为准,其他部门的专业考试,要根据招考岗位的实际情况由招考部门自行确定。

  专业考试根据专业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办法,其中最常见的方法有纸笔测试和情境模拟两种,而情境模拟的主要形式又包括:实地调查法、角色扮演法、现场作业法三种。 (记者 李明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