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盘点近期教育投诉 学生和家长应多练内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07 新华网
盘点近期教育投诉学生和家长应多练内功(图)
  学生和家长也要多练“内功”

  供图/娜娜

  有关机构盘点近期教育投诉热点问题——

  专家提示

  日前,北京市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的魏主任在向记者评点近期教育维权热点的时候表示,在办学机构规范其招生行为的同时,学生和家长也应该多练练“内功”,加强对教育常识和相关法规的了解,以便擦亮眼睛,防止利益被侵害。

  虚假招生宣传形式有多种

  魏主任表示,综观一段时间以来接到的投诉,其成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办学机构的虚假宣传引发的退费纠纷,二是由于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知识、法律法规缺乏必要的了解而导致的纠纷和投诉。其中办学机构虚假宣传的表现形式非常多样。魏主任告诉记者,此类问题主要可归纳为三种表现。

  有些学校在宣传时故意把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模糊、混淆,误导学生和家长报名。这种问题多见于学历教育之中,在学生询问办学机构将来毕业所拿到的证书是否为国家所承认时,机构只是模糊地回答说只要努力学习,就能拿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但实际学生拿到的只是该学校的毕业证,并非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

  有些学校在招生信息中夸大学校的实力、规模,称自己是与某名校合作办学的,但其实在其中有些办学机构确实是与名校有合作协议,但有些只是和名校下的二级学院有协议,甚至有些根本与名校没有任何关系。

  有些学校在招生信息中许下的一些虚假承诺,例如学校的教学、住宿硬件设施或毕业保证推荐就业等等,学生在入学之后发现学校并没有兑现承诺,由此引发退费纠纷以及投诉。魏主任说,学校现在根本无法“包就业”,学生了解此方面信息时应该着眼于所要填报的专业近几年市场需求情况等实实在在的信息,而不可听信学校的空头许诺。

  学生和家长也要多练“内功”

  魏主任同时表示,学生和家长缺乏对教育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也是造成纠纷、投诉的主要原因。对于成人教育、普通教育、自考等类型的学历教育或非学历教育的基本概念、教育模式、教育标准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很多学生和家长根本不了解、不知道,在选择办学机构时自然难免盲目。从这点出发,他建议学生、家长多练“内功”,加强对教育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维权意识。

  魏主任透露,目前北京市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正在会同其他机构加紧进行“中国教育维权网”的建设。该网站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网站,建设完成后将为普及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基本常识、保护优质教育资源和相关教育机构不受侵权危害,发布经过主管部门审核的教育、招生信息,打造获取教育信息的放心工程起到巨大的作用。预计网站的建设将在4月底之前完成。

  为避免使权益受到侵害,减少纠纷的发生,魏主任提醒学生和家长选择教育机构时首先应该理智考察、比较,实地清楚了解学校资质、办学条件等指标之后再行选择,不要盲从、攀比、追求面子;其次应该将学校收费乃至给予承诺的凭据收藏好,以备日后维权之用;此外平时应该多了解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便及时识破少数机构侵害学生权益的行为并及时予以举报。(储智勇)(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