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试点全免费义务教育 今年高中至少扩招1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08 新华网
  广东将要实行完全免费义务教育的试点,目前相关方案正在草拟之中,争取尽快出台。昨日(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他还表示,今年高中阶段的招生规模,至少要以超过10%的速度发展。
广东试点全免费义务教育今年高中至少扩招10%(图)
昨日,郑德涛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省领导要求尽快出方案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几年,广东要进行完全免费义务教育试点的呼声很高,但进展好像很慢?

  郑德涛(以下简称郑):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贫困地区实现完全免费义务教育,实际上广东2001年就已经开始了这项工作。

  记:是不是针对年收入15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家庭?

  郑:对。去年出台的《广东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已明确,在全省逐步推进免费义务教育。这项工作涉及面广,经费投入大,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我们的考虑是:先农村困难家庭,后一般家庭,先农村、后城市,先经济欠发达地区、后经济发达地区。

  记:所说的试点也是先在农村试点,而不是在某个地区?

  郑:是的。即使先农村后城市,广东的农村这么大,究竟怎么操作,我们正在研究。就是在50个山区县推行,经费以亿为单位,也要两位数字,省委、省政府领导很关注这件事,要求我们尽快拿出方案。

  12年义务教育为时过早

  记:本次两会,有代表建议实行12年义务教育,你认为怎么样,广东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郑:从长远来讲,实行12年义务教育是有意义的。但现在普及9年义务教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广东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在这种情况下,谈12年义务教育显得为时过早。

  记:有人说,在广东上高中比上大学还难,广东已经采取或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打破这一瓶颈?

  郑:高中阶段在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链条中,相对而言是一个瓶颈。但最近几年还是发展很快,由于各地都意识到,如果高中教育抓不上去,高等教育的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比如去年光普通高中这一块,我省增长了15%,增加了6万多人。从需求来看,目前还不够。比如现在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还只有65%,言外之意是100个初中生,有65个可升到高中阶段,还有35个升不上去。高中的毛入学率也只有52%,浙江、江苏都有70%多。

  记:今年高中阶段的发展目标是怎样的?

  郑:招生规模至少要以超过10%的速度来发展。

  高校毛入学率后年要达25

  % 记:近几年广东高校不断扩招,你觉得到什么程度是合适的?

  郑:广东的高等教育为什么要加快发展?我们现在即使这样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在全国也仅仅是平均水平,全国是19%,我们是20%.我们每万人在校生90人,在全国排17位。广东是个经济大省,要率先实现现代化,如果没有大量的人才作支撑,就都是一句空话。所以不论是从教育事业内部来讲,还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讲,高等教育加快发展都是十分必要的。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是,2007年毛入学率达到25%,2010年达到28%左右。

  记:有人说,现在的高校招生质量比10年前降低了很多,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高校什么时候实行“宽进严出”?

  郑:以搞精英教育的质量标准,来衡量现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质量标准,是不合适的。但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确实容易在质量上出现薄弱环节,因此必须加强教学条件建设、严格教学管理和深化教学改革来保证教学质量。现在高中毕业生升学率已在70%左右,在一定意义上说,已是“宽进”了。

  “名校办民校”需规范管理

  记:对于“名校办民校”,你持什么态度?

  郑:名校去办一些民校,如果能够加强一些薄弱学校的改造,更好地扩大优质资源,还是应该鼓励的。但是现在名校办民校有一些不太规范的地方,要进一步规范管理。

  记:示范高中,你怎么看?

  郑:高中教育是我省教育发展中的瓶颈,办一些示范高中,集中和扩大优质资源,推动高中发展,积极意义是十分明显的。但要指出的是,示范高中不仅仅是硬件建设,还要注重软件建设,要注重在素质教育、管理水平上起到示范作用。同时我们希望示范高中能把区域的普通高中带动起来,示范高中的评价体系也包括整个地区高中阶段的普及程度。(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