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将民族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20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14日电 上海将民族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构建以民族精神为根基的“德育新格局”。这是14日记者在上海市德育工作会议上颁布的《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征求意见稿)中获悉的。

  近日,由复旦大学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在上海市3300多名大中小学生中进行的一项
调查报告显示,随着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程度提高,在文化相对开放的上海,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已显现疏离与隔膜。“以民族精神教育为主线,贯穿于上海大、中、小学校德育教育整个过程,不仅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而且能‘医治’一直以来我国大中小学德育严重脱钩‘症状’。”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说。

  《纲要》要求,在小学阶段,引导学生认识国徽、会唱国歌、尊敬国旗,了解中国主要的传统节日,树立主人翁意识,了解中国古代伟大文明创造等;中学阶段,引导学生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了解中国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大学阶段,重点进行国家前途命运、理想信念和责任使命教育,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认同和忠诚,激发报效祖国的理想等。

  《纲要》指出,民族精神教育包括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三大内容。将民族精神教育纳入上海国民教育全过程,主要在于培养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历史、文化、生活方式的归属感,培养学生对伟大祖国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的认同感。

  翁铁慧说,将民族精神教育贯穿整个国民教育,一是要求所有课程都体现民族精神教育意图;二是要求所有课内外实践活动中都包含民族精神教育内容。坚持让认知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让学生在情感陶冶中感悟民族精神的精髓所在。

  记者了解到,为使民族精神教育真正收到实效,上海市教委还针对不同科目特点,以教学任务方式指导各科教师,在某章节必须通过细化讲解,挖掘其民族精神内涵。此外,上海市教委还要求各大学校充分利用节假日、党团队组织等载体,配合开展民族精神教育。要求上海各学校构架以德育为核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全面的教师教学评估体系,实实在在地将民族精神教育渗透到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记者 刘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