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设“吸烟室” 利弊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26 新华网

  未成年人是不准吸烟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不过,最近有观众向我们反映,沈阳市金融学校有一个校内“吸烟室”,学生们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去吸烟,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记者赶到沈阳市金融学校的时候,正好是学生放学时间。一听是采访关于“吸烟室”的事情,多数同学选择的是躲避,只有少数人讲了自己的看法。

  沈阳市金融学校学生:咱们学校吸烟室,好像是为了学生戒烟设立的,他们不至于一下子就戒掉,就是(因为戒烟)困难,一天少吸两根。

  记者又找到了一位副校长了解情况。

  沈阳市金融学校副校长钟岩:针对(学生吸烟)这种现象,学校在对学生教育过程当中,以前也采取了很多的教育手段,长时间以来,我们感觉,虽然我们费了很多力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让学生戒掉吸烟的这种习惯,起到的效果不好。

  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学校设立了《职业学校戒烟模式的探索》这一研究课题,并专门设立了“吸烟警戒教育室”。

  沈阳市金融学校副校长钟岩:如果你有这样的习惯,那么就到吸烟室去吸烟,那么这个过程也有学校德育处的老师,对到吸烟室的同学做一个登记,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我们的登记,能够看出有多少名同学,经常到吸烟室吸烟,然后作为学校德育处、班主任老师要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文规定,未成年人禁止吸烟。而沈阳市金融学校设立“吸烟警戒教育室”,就是在某种意义上承认了学生可以吸烟这一事实,这也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质疑。

  市金融学校副校长钟岩:对于我们的这种举措,可能社会上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想法,我们也欢迎大家来探讨,我们最终是教育学生在学习阶段上学阶段,把吸烟的习惯改掉,吸烟也是一种习惯,也不能说这个学生吸烟了他就是个坏孩子。

  那么家长和学生认可学校的做法吗?

  市民:它是一种文明的做法,一些吸烟的学生到吸烟室去吸烟,首先他就不会影响别人再去被动吸烟了。

  市民:那样做不仅不能起到禁止学生吸烟,我看学生他还认为,你看老师还给我们成立吸烟室,我们上里面吸去吧,客观上起到了鼓励他们吸烟的作用,因此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律师战硕芳:学校的这种做法首先动机可能是好的,但是动机和效果并不一定能达到统一,有些学生还是处于未成年阶段,设立了吸烟室就给他创造了条件,吸烟室的设立本身就是对青少年吸烟的一种(变相)肯定。

  迫于各方压力,现在沈阳市金融学校已经暂时关闭了“吸烟警戒教育室”,但保留了已经确立的德育教研课题项目。校方表示,还将继续研究“吸烟警戒教育室”的具体形式,并计划于五月底、六月初将其重新开放。(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