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戒网瘾”冬令营 为孩子找到学习与娱乐的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5 新华网

  没了网瘾犯上其它瘾

  晨报讯今年2月初,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为期2天的“戒网瘾”冬令营,6名曾经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的孩子接受了一次温暖的“心理按摩”。近日,咨询中心对孩子们进行了回访,1人成功戒网,其他人症状明显减轻,不过专家仍然表示,冬令营戒网只是第一步,家长还需进一步改善与孩子的沟通,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培养孩子多方面兴趣
,避免他们“网瘾重犯”。

  1个多月前,被家长“逼”到冬令营的6名中学生,一名为重度上网成瘾,其余人也被“诊断”为“中度上瘾”,平均每天上网时间超过七八个小时,灰心丧气的家长们只能将希望寄于“戒网”冬令营。从回访的情况看,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均有很大改观。初二学生许绍(化名)的妈妈说,以往许绍回家扒完饭就往自己房间“钻”,上网冲浪没节制,从不跟父母交流,参加冬令营后,许绍与人沟通情况明显改善,今年三八妇女节,许绍妈妈还惊喜地接到孩子“妈妈祝你节日快乐”的电话。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透露,认定他们已暂离“网瘾”是经过多方面观察认定的,既有家长、孩子们的感受,也有咨询师现场观察,最终确定他们的自我控制力大大提高,不会无限制上网,在没上网时也不会老惦记着网络游戏,同时孩子们的人际交流能力有明显提高。

  尽管如此,心理咨询师们仍坚持,孩子戒网后,在学校和社会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咨询师陈刚说,这些孩子多是与父母沟通不畅,缺少交流、寻求寄托,所以到网络上寻求宣泄和安慰,从这个角度来说,两代人之间的融洽沟通是一剂治疗“网瘾”的良药。指责冷落等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会把孩子“逼”上网络,戒网后疏忽两者的交流也会使孩子重回老路,因此家长决不能以为孩子戒网后就可一了百了。

  在具体措施方面,叶斌认为,家长要深入了解孩子们的世界,必须尝试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并用孩子们接纳的方式与他们有技巧地进行沟通,不能把网络看成洪水猛兽,要引导孩子们正确地利用网络工具。

  在回访活动中,陈勇(化名)同学没有到场,据他的父母透露,陈勇现在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双休日都在补课,比一般同学还用功,有时连电话也不想接。父母考虑到不影响孩子学习,就没有让他来参加回访活动。对此,陈刚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孩子成功地从对一样事物的过分迷恋中脱离出来,又沉迷到另一事物中无法自拔,不论是学习还是其他,都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要试着引导孩子找到一个学习娱乐平衡的“和谐状态”。他表示,往往家长认为孩子拼命学习是好事,并未意识到这也是一种“病态”。

  对于社会上一些家长提出的吃药戒网瘾疗法,陈刚表示,孩子迷恋上网,不要轻易贴上“网瘾”标签,这更不是一种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用药。只有在孩子由此出现身体不适或精神病状时才有必要服药,而且必须由医生指导。(实习生徐兰芳记者戴越庭)(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