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找工作提前毕业 研究生培养学制瘦身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59 新华网

  小平是南大外语系的保送研究生,今年研一,刚入学没多久,她就决定提前一年毕业,为此,她一刻都不敢松懈,严格按照导师的建议一步步地朝目标努力。像她这样的研究生不在少数,由此引发研究生学制之争。

  提前毕业意味提前就业

  据了解,2004级南大英语系有60名左右的研究生,目前起码有10人已萌生了提前毕业的想法,其中大多数都是保送读研的。

  小平透露,保送的同学一般基础都比较扎实,由于在大四下学期就可以选修研究生的课程,这样比其他同学争取了一些时间。另一方面,浙江大学外语系已实行两年制研究生了,保送到该校的同学就可以比他们提早一年毕业,抢占了就业先机。因此提前毕业就意味提早落实工作单位。小平介绍,南大外院是比较支持学生提早毕业的,研一上学期老师们就告诉大家可以这么做,当导师知道她的想法后,就帮她和其他两位同学拟出了提前毕业的学习计划。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高校都有硕士研究生尝试提前毕业,在小平之前也不乏成功者。

  学制是否瘦身学校意见不一

  南京和外省都已有高校先一步推出两年制研究生。而以南航为代表的高校认为,从专业特点上看,研究生培养持续三年是完全必要的,所以不会缩短学制。其他专业性很强的省属院校也不愿意主动更改学制,而是持观望态度;以南大为代表的综合性名校,则从去年开始就关注此事,据说还曾打算把此议题放到近期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讨论。最佳学制当为两年半?

  一些在读研究生称,研究生最佳培养学制应该是两年半。

  研二的小陈解释,在原有学制中,研一要上很多课,研二准备发表论文和毕业论文,研三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找工作上,这样算来基本上他们会有一个学期比较轻松。但若实行两年制,大家真正能好好学习只有一年时间,因为毕业那年从10月份开始大企事业单位就纷纷进校招聘,大家都忙着找工作哪里还能安心读书,这样硕士研究生的质量肯定会下降。而两年半学制将可以避免这一尴尬。

  确定学制离不开恰当定位

  如何看待“瘦身”之争呢?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丁教授称,离开对硕士研究生统一定位这一条件去讨论其学制是否要缩短是没有意义的。同时,不延长博士研究生培养年限,单方面讨论硕士研究生学制缩短也是没有意义的,这两者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那么,硕士研究生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呢?研究生自己也弄不清楚:一些大企业情愿招收好的本科生。中小企业呢,又不是自己心目中的去处,而带有学术或研究性质的单位更看好博士生。一名资深教育界人士分析说,人们呼吁硕士研究生就业时调整好心态,但是却忽略了高校本身在培养硕士研究生上同样需要正确定位。(李学芹)(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