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林专家造纸废液淘出"黄金" 能使植物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快干死的草莓,只要在上面喷洒一些,不但能‘起死回生’,而且可增产10%以上;皮肤不慎被烧烫伤,只要在患处涂抹一点,很快就恢复如初且无任何疤痕,胃溃疡患者口服一些,不久也与常人无异了。”前天,记者在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听说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

  为了核实此事的真实性,记者采访了该校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洪建国教授、购买此技术
的南京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某和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贾晓斌博士。

  老教授推测“黑液”藏有活性物质

  记:科技处介绍的玄妙物质到底是什么呢?

  洪:它的学名叫ASL,是一种从制浆造纸废水俗称“黑液”中提炼出来的混合物,具有生物活性,可以促进细胞的分裂生长和植物的光合作用,所以又称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

  记:最初是怎么知道黑液中舍有ASL的?

  洪:这是我校去年刚刚去世的老教授王佩卿当年推测的。这里所说的黑液专指用稻麦秆作为造纸原料的造纸厂生产出来的废水。

  记:具体是怎么提炼的?

  洪:先把黑液蒸干为固体,再经过数道化学反应,最后加工出小晶体状的ASL,此时整个体积只有该固体的1/3了,但产业化后,晶体被制成了粉末。

  记:都说ASL对植物生长很有好处,有无具体的实验数据呢?

  洪:我们已经在江苏、浙江、内蒙古等省的40多万亩土地上试用过,就小麦和水稻两种最重要的农作物来看,使用过ASL后,每亩增产率基本在10%左右。不仅对农作物,它对各种瓜果蔬菜草坪林木也都有很好的生长促进作用。比如快干死的草莓,只要在上面喷洒一些,不但能“起死回生”,而且可增产10%以上。

  记:这个技术后来产业化了吗?

  洪:两年前,南京绿满园科技有限公司以60万元人民币买走了ASL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技术,现在该公司已经投产销售了。

  药学专家质疑ASL药效及安全性

  记:听说ASL还能治病?

  洪:从原理上推断,此活性物质既对植物产生功效,也应该可以作用于动物和人体。正是本着这一想法,老课题组有人不慎被烫伤后,就试着抹了一点,一天左右果真好了。后来,学校有位同事患有胃溃疡,他要去一些产品,口服了一段时间,竟也痊愈如初。

  记:但一种新药面世是非常不容易的,它需要经过反复的论证和临床实验。

  洪:是的,要作为药物,ASL还需经历好几道严格的关卡,南林的学者对此也没有经验,目前正与另一所高校里的药学专家合作开发ASL的药学价值。

  记:你觉得造纸废水里的提取物能治病吗?

  南林专家造纸废液淘出黄金 能使植物起死回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