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该不该让孩子去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背景眼下,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处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可谓正是“春游”的好时节。然而,当笔者在市内一些学校提到此话题时,校内的一些老师们欲言又止,颇感头疼。据了解,几年前合肥市一位同学在春游时摔伤致残被索赔一事,至今还在他们心里挥之不去,加之媒体时常报道各地学生春游时出现安全问题,以至于一提起“春游”,他们便心有余悸、热情顿减,曾经孩子们梦寐以求的“春游”活动在各校也渐渐地悄无声息了。那么,怎样让平时埋头于书本的学生们走出喧嚣的都市,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呢?本期的“教
育会客厅”我们请来几位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春游不要因噎废食

  梁珍(中学教师):我认为,让中小学生走出校门,亲密接触大自然,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忘情玩一回,让长期处在紧张学习状态中的学生们放松一下,从而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健康。而“春游”活动正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但近两年来我们周围的学校很少有统一组织学生们出去春游的了,主要还是因为担心学生们的安全问题,现在大家都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宁愿不出门,也不能出事。其实我认为,“安全”应该是为“春游”服务,而不能因为了保“安全”而废弃“春游”。

  家长并不反对春游

  王女士(蚌埠路第二小学家长):学校去年还组织学生进行了春游。我觉得春天学校组织孩子们出去接触大自然,真实的感受春天的气息,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课外知识。去年学校组织孩子们去炮院春游,虽然出行之前下了几天雨,孩子在炮院玩了一天后,回来弄的一身泥,但孩子玩的很开心,一回来就兴奋地告诉我“妈妈,我爬炮台了,是解放军叔叔扶着我爬上去的……”所以我感觉,通过春游,孩子真实地感受到了一些平时在学校感觉不到的东西,例如军民关系等,后来孩子还写了一篇很不错的作文。至于春游的安全问题,的确是每个家长都担心的问题,毕竟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但如果是学校统一组织的,我还是比较放心的,因为学校既然组织活动,一定是做好了安排布置,一般不会出什么大事。

  春游可以自己组织

  杨伟结(合肥职业教育中心学生):我们学校从来就不组织我们出去春游,可能因为我们年龄都比较大、学习时间紧的原因吧。但我们大多数同学还是很想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出去走走的。譬如我就比较喜欢自己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去玩,一般利用双休日约三五个平时玩的比较好的朋友一道出去玩玩,放松放松心情,感觉挺好的。如果学校组织我们去春游的话,我们也会积极参加的,可能也会玩的比较疯,但有老师在,我总感觉会玩的不自在,而且学校组织我们出去,万一出事了,既使不是学校的错误,但学校可能还是要因此承担责任的,所以学校也不乐意组织我们出去,我们也不是非要学校组织才能出去玩的。

  安全和费用是两大问题

  王平(长江路第二小学校长):春游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健康成长是非常有益的,可以这样讲吧,有益于学生调整单调、机械重复、紧张、疲惫的学习心态,放松心情,恢复疲劳;有益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团结合作、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团队精神;有益于培养学生了解自然,探索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绿色环保意识。但导致现在很多学校不能或不愿组织学生春游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一费制”收费政策的限制,交通等费用无法解决;二是出于安全考虑。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多以自我为中心,自理自控能力差,组织纪律观念弱,放之于大自然中容易失控,极易发生水、火、电、车等事故,最后主要责任还要由学校承担或是引来麻烦的官司,学校感觉得不偿失。

  春游不要限于形式

  萧良言(新闻记者、孩子家长):春游,是孩提时代的最值得回味的活动。春游,其实最重要的是突出春字,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万紫千红的、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中去感受美丽的大自然,换句话说,是踏青,孩子们通过自然环境的陶冶,让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环境、消除日常学习中紧张的心理压力。孩子、家长都希望也愿意参加这一类活动,但我个人觉得不一定都需要由学校组织,可以由家长带着孩子走到户外,选择城郊的绿地或生态公园,一家人共享欢乐时光。这样,既使孩子的身心得到舒缓,也增加了家庭的亲情,同时我们上班族的家长们也可以得到放松。因此我觉得春游不必强调它的格式或方式,重要的是体现它的意义。·刘丽徐家伟采访/整理·(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