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热衷“割早稻” 大学生急于“准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31 新华网

  记者日前在上海市某名校看到一景:晚上,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数百名手握简历的学生认真听着企业宣讲。奇怪的是,这并非毕业求职,学生们要应聘的只是某著名企业的实习职位。眼下,不仅是毕业生求职高峰,连找实习岗位也在大学里不断升温。许多人认为,实习是就业的前奏曲。

  用人单位对优秀学生的争夺愈演愈烈,一些大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热衷于“割早稻”
,即从大二、大三学生中物色人选,主要途径就是招实习生。招实习生像招正式员工一样严格。企业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增加对学生的考察时间,尽早“圈定”一批优秀人才。

  许多学生对大公司的实习岗位非常向往,竞争激烈。上海交大毕业生小李说:“在低年级就争取机会去大公司做实习生,是将来正式进门的捷径。”即使不能被实习单位录用,在大公司的实习经历也是大学生日后求职简历上一大亮点。

  实习还是上课?是摆在许多学生面前的一道难题。有的单位要求学生一周去几天,有的明确要求在一段时期里每天工作。而高校要维护教学秩序,用人单位看重实习经历,教育和市场,应该谁适应谁?一些教育界人士和企业人事主管建议,高校要在学分制改革上下功夫,课程应该更有“弹性”,让学生能比较自由地选课、选上课时间,这样就能缓解实习和学习之间的矛盾。(张园徐敏)(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