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如何更加科学规范地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17日通过,对科学基金使用、管理、分配、评审、监督等工作程序提出了规范化要求。这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制定的首部章程。

  在17日闭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五届二次全委会上通过的这部章程,共有总则
、领导体制、管理机构、资助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人员管理、监督、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和附则九章,确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工作规范和行为准则,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决策系统、执行系统、监督系统和咨询系统的责任和权利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构建高效有序、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管理体制,推进科学基金工作决策科学化、运行规范化、监督制度化提供制度保障。

  对于评议和评审这一遴选科学基金资助对象的关键环节,章程对评议和评审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回避与保密制度,遴选评议和评审专家的标准,同行评议专家和学科评审组的功能定位等重要问题给予了明确规定,并对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和成果管理、保障资金安全等也提出了原则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表示,章程的制定、审议和通过,标志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有法可依,走向成熟。

  据了解,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安排的年度资助经费达到29亿元,用于资助各类研究项目。(记者李薇薇)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