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学尖子为何优势不再 学习新教材死记硬背吃不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实习生肖琦)明年,湖北省高中将实行新课程改革,为了让学生们提前感受到新课标的精神,湖北省的高一、高二已经启用了人教社的过渡性教材(惯称新教材)。日前,武昌区举行了新教材教法报告会,主讲人、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朱达坤会后表示,在新教材的教学过程中,一些原本特别刻苦、成绩也相当突出的学生,却变得优势不再,“新教材,旧的学习方法将难以应对。”

  朱老师称,以往的数学学习,一些学生关起门来死做题就能得到不错的分数。如今,一些习惯了死记硬背的学生,在启用了新教材后,测试中已经没有优势可言,主要是在探究性试题中打不开思路,而一些以前数学成绩并不是太好的学生因为敢想,反而能够在不断的尝试中解决问题。“新课标强调‘学以致用’,新教材中的例题、习题都涉及与生活紧密联系的场景,学生要透过场景来找与之相关的数学知识,死记硬背套公式的做法肯定是做不出题的。”朱老师说。

  据介绍,新教材所选内容更注重知识的实用性,摒弃了旧教材中“学得头疼却可能派不上用场”的内容;新教材突出了主干知识,讲解细致,侧重于对概念、定理、公式的推导过程的理解;同时,新教材颇具人文特色,数学家介绍、理念背景介绍以及插图都令这门严肃的学科变得轻松了许多。据称,明年湖北省启用的新课标教材将保持这些特点。

  面对新课标,朱老师建议学生放开手脚,寻找新的数学学习方法。比如拿到一个新的定义、概念或公式,不要急着记背,首先要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如背景、推导过程等),所学的知识要尽可能与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联系起来;其次,学生还可以收集一些有趣的数学故事,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学起来更轻松。朱老师还强调,学生一定要摒弃单打独斗式的学习方式,要有合作意识,因为新课标强调探究性,只有多与同学讨论,才能相互借鉴,拓展思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