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硬性摊派 乱收费:学校“自愿项目”不能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15 新华网

  不订报纸就撤掉中队长职务;不交钱上外教课的同学必须离开教室——昨晚,两位家长来电反映,他们的孩子在选择学校的“自愿项目”时,根本不能做到“自愿”。

  不订报纸就别做中队长

  李女士昨晚来电反映,她的儿子在本市东北角某小学念二年级。孩子读一年级时,在
学校订了两份报纸,但孩子不喜欢看。前几天,学校给家长的联系册上询问孩子这学期订不订报纸,李女士写上了“我问了孩子,他说不想订了,我尊重他的选择,请老师谅解”。虽然老师也曾说过订报纸是自愿的,但老师还是几次劝孩子订报纸,昨天更是批评孩子“不配合老师的工作”,并将孩子的中队长职务撤消了。

  李女士说两份报纸一共才40元钱,他们不是心疼钱,而是想尊重孩子的选择。

  不上外教课须离开教室

  无独有偶,周先生的女儿也碰到了类似的难题。这个10岁的小女孩是浦东某小学的二年级学生,这个学期学校开设了外教课,说是“自愿”选择上不上这门课,上课的同学要交包括书费在内的875元费用。周先生卧病在床,家里经济拮据,女儿的外语成绩也挺好,就打算让孩子不上外教课了。

  没想到昨天老师对他女儿说,如果不上外教课,那么每天一节外教课时,他女儿必须离开教室,到别的地方去。周先生不明白了:既然是自愿上的课,就应该是兴趣班性质的,何必要求每个同学都上呢?

  记者询问了市教委有关部门。家长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可向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如果个别学校涉嫌硬性摊派、违规或变相乱收费等行为,有关部门会对其作出相应的惩罚。(记者金志刚特约通讯员王爱东)

  本网相关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公布了2004年全国价格举报的四大热点,教育乱收费问题位居首位。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反映教育乱收费的价格举报虽有所下降,但仍居2004年价格举报首位,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8.14%。

  教育乱收费的主要问题有:有的中小学校自立项目收取赞助费、考试费、补考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超标准收取杂费、住宿费;一些重点中小学继续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强制代收保险费。部分高校自立项目收取重修费、试卷费等;超过规定标准收取住宿费、专升本费。有些学校为躲避检查,采取不开票据或少开金额等手段收费。一些私立民办学校收费管理混乱,随意性大。详细>>(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