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8000人“赶考”少儿英语 现场秩序有点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31 新华网
8000人“赶考”少儿英语现场秩序有点乱(组图)
摄影/实习记者 徐笛

8000人“赶考”少儿英语现场秩序有点乱(组图)
8000人“赶考”少儿英语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早上,本报接到多位家长电话反映,在昨日举行的剑桥少儿英语考试中,清华大学考点和陶然亭附近的考点,小考生们在入场时,出现了较为混乱的局面。家长们表示,考务工作能否更贴近孩子。

  家长埋怨:组织应该更贴近孩子

  记者赶到清华大学南门时,看到南门门口不足40米宽的胡同里,人流车流混在一起,行车速度较慢。在考场门口等待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早上入场时,考场门口聚集了大量的家长,由于考场多,而且还分布在3栋楼中,家长们都担心年幼的孩子因为找不到考场而耽误了考试,所以都希望能够亲自领着孩子进入考场,但是考点规定非考生不能进入,很多家长就都聚集在了入口处。因为人多,有的家长和孩子走散了,孩子找不到考场又见不到家长急得直哭,其他考生挤不进去,场面十分混乱。

  家长们称,考试的组织者应该明白家长的心理,对于这种低年龄段的社会性考试,应该有其特殊的组织安排,比如,在门外设立引导员,引领孩子顺利进入考场,并且应该设立更加醒目的考场地点安排表,现在的标示都不太明显。

  考务人员:小考生和家长来了8000人

  面对如此多的小考生和家长,考点的组织老师也表示了他们苦衷。清华考点一位考务办的老师说,考点规定非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可早上入场时,许多家长都坚持自己领孩子入场。家长们堵在考场入口处,有的家长甚至冲进了考场,考试开始10分钟后,考务人员才将进场的家长全部劝退。因为参加考试的孩子年龄较小,孩子自己可能无法找到考场,考点方面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此清华大学专门组织了考场引导员,引导员可引领考生进入考场。可是太多家长往考场里冲,保安人员拦都拦不住,这样才造成了考场混乱。

  当时在考场巡视的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希望家长能和考务人员互相配合,遵守考点规定,不要随便进入考场。该名工作人员介绍,清华大学是头一次组织剑桥少儿英语考试,考生有3800人,加上家长可能达到了8000人,有的考生甚至由3名家长陪着来考试。

  据了解,剑桥少儿英语考试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为母语非英语国家的少年儿童设计的英语等级考试,成绩设立三个等级,考试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参加考试的多为6至12岁的少年儿童。

  专家建议

  有关教育专家指出,面对低年龄段的社会性考试,家长和组织者应该是配合的关系。作为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小考生自己找到考试座位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考试,对于内向的孩子,当他开口向老师询问的时候,他就已经战胜了自己。

  对于考试的组织者来说,要考虑到这类小考生的特点,毕竟他们与身经百战的大考生不同。有些孩子可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社会性的大考试,通过营造出轻松、有序的考试环境,让孩子树立信心,不要让他们觉得走进考场就像走进战场。而且,组织者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报名较多的学校内单独设立考点,分散压力,既解决了拥挤,又不会造成交通阻塞。(王薇徐笛)(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