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备战高考,合肥三中挑灯夜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2005年3月17日,星期四。合肥三中高三(2)班的谢肖鹏同学下午放学后并没有像其他年级的同学一样收拾书包回家,而是拿出饭盒去食堂吃饭。匆忙吃完晚饭后,谢肖鹏就拿起书本赶往教室开始认真的上晚自习了。自从“一模”以后,谢肖鹏同学已经逐渐熟悉了这种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和习惯。

  晚上7点多,笔者来到三中的校园时,黑暗的校园内只有高三年级的教室灯火通明,上晚自习的同学都在安静而又认真的复习着功课。辅导老师在教室里陪伴着同学们,不时会走到学生课桌前解答他们的疑问。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为了备战高考,合肥三中近期为高三学生免费开设晚自习辅导。

  “其实学校在考前安排晚自习今年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0年就开始实施了。这一举措当时是由家长委员会向学校提出的,家长们认为学生在外面上辅导班,效果往往不是很好,因为外面的老师对学生的基础不是很了解,希望学校开班让学生在学校由自己的授课老师为他们补课。学校在研究后决定,每晚免费7点到9点开设两个小时的晚自习辅导,让老师利用晚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考前辅导。”高三年级梁昌波老师向笔者道出开设晚自习的初衷。“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来看,晚自习辅导还是能够给考生带来帮助的。”

  学校开办晚自习辅导一直采取家长支持、学生自愿的原则。晚自习主要是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从基础性的知识开始,为学生补缺补差。三中的生源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最近的“一模”成绩出来后,学校和老师都不是很满意,想在低起点上有一个突破就必须要付出更多努力。晚自习打乱原有的班级体制,按学科分班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薄弱学科重点补习。一天学下来,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很多知识都需要进行理解消化,晚自习时,老师会对学生在消化知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弱点进行个别辅导。“目的就是想通过晚自习的辅导能让学生的成绩有一个质的飞跃,在高考时能够考出好成绩。”梁老师说。

  “在学校上晚自习要比在外面上补习班效果好的多。”谢肖鹏同学高兴的告诉笔者。在学校上晚自习,学生自己的授课老师给学生比较了解自己的学生,可以根据每一位学生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辅导,让学生的成绩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提高。“现在觉得自己在做选择题的速度还有技巧方面都有提高,这也是老师利用晚自习时间刻意锻炼我们的这方面的能力的效果。”谢肖鹏同学还告诉笔者,自己以前也曾在外面上过辅导班,但总觉得外面的补习班像是在走茶会,课堂纪律乱糟糟的,上课效率根本没有保障。现在在学校上晚自习,同学们都是自愿来的,大家都很珍惜晚上这段宝贵的补习时间。“晚自习的纪律可以说比我们白天上课还要好。”采访中高三学生家长丁京芳女士告诉笔者,“老师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学校还不收取任何费用,这让我们家长很感动。而且孩子也反映,晚自习上老师给他们做的卷子都很有针对性,对孩子的学习很有帮助。”

  学校开设晚自习,安全是最大的问题。学校给参加晚自习的每一位学生家长都印发了高三学生晚自习调查表,家长同意学生上晚自习就要在调查表上签字并保证晚自习按时接送孩子。调查表上,校方和家长共同承诺“校内安全由我负责,校外安全由你负责。”家长在调查表上签了字就表示为学生报名参加了晚自习,学校要求报名上晚自习的同学必须每晚都到,一旦有学生没能按时到校,学校就会及时与其家长联系,确定学生的去向。此外,学校为了保证晚自习期间的校内安全,每晚都安排了两名行政人员值班,以保证上晚自习的学生在校园内的安全。

  “学校开办晚自习其实顶着很大的压力,万一晚上出点意外,学校就要承担责任。学校虽然要求家长接送学生上晚自习,但从近几天的晚上的情况看,来接送学生的家长还是很少的。”采访的最后三中的张国荣校长向笔者道出了学校的担忧,“但学校为了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还是决定将高考前自习辅导开展下去,力争在高考时考出一个好成绩。”

  ·徐家伟 李比翼·
备战高考,合肥三中挑灯夜战(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