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扩招之后教学资源骤紧 人大探索教师外迁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暑假,中国人民大学又将有1000多名教师搬入校外的新居,届时人大将有3000多名教师住上新房。这其中有大批的教师是从校内迁出的。人大外迁教师,腾出大量的校内住房,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学生晨读碰上老人晨练

  大学扩招后,所有大学都面临校内资源紧张的困境,一些大学纷纷在校外再建新校园,一校两址是这些大学遭遇的一个共同矛盾。人大同样经历资源紧张带来的阵痛。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感慨地告诉记者,以前,人大校园林立的小平房更像是一个“校中村”,学校面积不到1000亩地,真正用于办学的仅525亩。学生要晨读,老人要晨练,学生在校园里经常能碰到老人推着婴儿小车,小孩一哭,学生怎么能安心学习。当一些大学在校外寻找新的校址,把学生搬出去时,人大反其道而行之,决定把教师搬出去。

  人大曾经想卖掉校园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内幕,人大当时想把整个校园卖出去。面对人大校内教学场地资源捉襟见肘的状况,程天权告诉记者,当时,人大有三种改革方案,一个是在校外重新寻找一块地皮建设新校园,把人大整体置换出去,但很难找到这样大的买主;第二个方案是把部分学生搬出去;第三是通过置换的方式,把教师搬出去。

  程天权说,把人大整体置换出去的方案没有实施。把部分学生搬出去,削弱了大学的人文环境,把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开是很不利于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的,更不利于管理和组织。最终,人大采取了置换的方式,把教师搬出去。“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人大杀出了一条血路。”程天权告诉记者。

  改革

  教师全国买房学校给补贴

  所谓的置换,就是人大的教师把校内的房子交出来,可以在全国各地买房,人大按校内腾出同等面积每平方米4800元给予补贴。谈起2001年改革之初,程天权感慨万千,主要有“三多两大”:矛盾多,人多地少,教学骨干与普通教师如何协调;流言多,教职工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暗礁多;风险大,高校住房改革何去何从还在探索中,学校承担了巨大的经济风险;压力大,没有模式借鉴,摸着石头过河。今年暑假,人大将有1000多名教师搬入校外的新居,届时,人大将有3000多名教师住上校外新房。

  变化

  “教师住房在同行里是最好的”

  人大用了一笔巨款专门为教师的住房进行置换。带来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中国人民大学教师的住房宽了。人大教授住房面积平均增加了近60平方米,副教授、副处级以上职工住房面积平均增加了近80平方米。全校无房教职工人数下降,教授人均住房面积由原来的70.24平方米上升至127.96平方米,住房面积增加了近60平方米;副教授、副处级以上职工人均住房面积由原来的不到40平方米增加到近120平方米。纪宝成说:“人大搬出去的教师住房人均121平方米。我敢拍胸脯说,人大教师住房条件在大学里是最好的。一些著名的教授终于告别了狭小的居室,气派的客厅、宽敞的书房给了他们舒畅的心情和钻研学术的良好环境。”

  学生宿舍要达人均10平方米

  人大的教师搬出去了,校内新建了教学办公楼和学生宿舍。目前,已经竣工的工程有25万平方米,即将竣工的工程有20万平方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学生宿舍人均10平方米。

  扩招之后教学资源骤紧 人大探索教师外迁新路

  作者:郑超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