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学 强调对“运算能力”的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随着《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新鲜“出炉”,使大家对高考更加地关注。笔者就2004年和2005年高考考试大纲进行了一些对比,在此谈一点体会。

  一、考纲的变化

  变化一:2005年高考考试大纲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没有明确给出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这三种题型分值的比例限制。没有高考题型分数比例的限制,很有可能会打破以往高考数学卷12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和6道解答题这一多年不变的框架。目前的一些高考模拟卷大部分都是按2004年考试大纲组题的,试卷仍沿用了以前的框架,所以作为考生应对今年高考试卷结构的可能变化有心理准备。笔者建议考生参阅2004年北京卷和上海卷,从中我们也许可以发现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变化二:删去了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的比例。2004年高考大纲明确给出了这三类难度题的难度系数的界定及它们在试卷中所占比例,但2005年的考试大纲只是叙述:“试卷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总体难度适当,并以中等题为主。”这一变化除了给那些自主命题的省份以更大的命题自由度,笔者也提请考生在复习时应注重中档题,兼顾难题,稳中求胜。变化三:考试内容上总体保持稳定,局部有调整。笔者通过比对2004年和2005年考纲发现有以下六方面的变化。①对奇偶性的考查从原来的三角函数部分的考试内容转到函数考试内容中,要求“掌握”判断一些简单函数的奇偶性的方法。②三垂线定理及其逆定理的要求从去年的“了解”提高到今年的“掌握”。③可导函数的单调性与其导数的关系的要求从去年的“了解”提高到今年的“理解”。④理科数学中复数的有关概念及复数的代数表示和几何意义的要求从去年的“理解、掌握”降低为今年的“了解”,同时删去了“了解引进复数的必要性”。⑤在直线和圆的方程的考试要求中增加了“理解直线的倾斜角的概念”。⑥三角函数中删去了“能利用计算器解决解三角形的计算问题”,简单几何体中删去了“了解多面体的欧拉公式”。根据以往的经验,考纲上些微的变化往往都会在当年的高考试题中体现出来,所以对于有些变化的知识点,考生还是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变化四:在继续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的同时,强调加强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大纲在命题基本原则里还增加了“对知识的考查侧重于理解和应用,尤其是综合和灵活的应用,以此来检测考生将知识迁移到不同的情境中去的能力……”运算能力包含数字运算(估算),含字母的数式的变形、运算,几何量的运算等,考生在复习时要适当注意。强调应用性,也反映在应用题的立意上。应用型、探究型、开放型问题也是近几年高考的命题方向,如2004年北京卷的最后第19、20题都是应用题型。

  二、 复习对策

  通过对考纲的分析,考生在2005年高考理科数学的复习上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用“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对待高考复习。复习应该仍按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进行。第二轮复习在关注重点板块的同时,注意查缺补漏,做适量的有针对性的综合模拟卷,熟悉各种知识点的整合,因为综合题也是各种知识点的有机组合,只有把知识点掌握好了,才能从容应对。2.对题型比例的可能变化要有心理准备,但变或不变都不要影响考试情绪。难度加大与否对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要暗示自己“你难,别人也难;你易,别人也易”,重要的是提高正确率,不要因粗心无谓丢分。高考试卷中的所谓难题也不是难到无从下手,往往是切入容易,深入难。对于有多个小问的解答题,考生要冷静对待第一、二问,争取得分,同时还要注意前面问题对后面问题的提示作用。3.切莫动脑不动手。2005年考纲强调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一些同学在复习中,往往只是看看题目,大致想出思路后就跳过了;听课时,认为听懂老师讲的就行了。其实你看懂或听懂未必就是真懂,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原因。在后阶段的复习中,大家应积极主动参与到例习题的分析探求过程中,参与到数学思想方法的总结中,同时还要认真完成解题步骤。注重基础,加强计算,关注重点,平稳心态定能助你高考成功。·合肥六中陈建宁·(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