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提笔忘字墨汁当酱油 网络让青少年汉字书写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渐渐淡忘了如何书写出美观大方的方块字,特别是中国国粹毛笔书法,善为者已日渐减少。为弘扬民族文化,近年来,专门教人如何书写汉字的培训机构应运而生。

  现代人患上“书写遗忘症”

  “许多大学生写的字,真没法看。”3月20日,在江西省人才招聘市场,不少招聘单位的主管人员发出类似感慨。不少大学生能制作精美的电子简历,但是,当招聘单位让其填表时却往往不仅写不好字,甚至于提笔忘字,患上了“书写遗忘症”。

  在某中学教了十多年语文的李老师有同样的感叹,她教的学生写字水平一届不如一届,书写潦草、生硬。有时,她布置学生写作文,个别同学交的竟是打印稿。她担心学生会因字写得不好而影响高考成绩。

  而对毛笔书法,现代青年人能熟练书写的更是凤毛麟角。一些小孩对毛笔、墨汁、砚台等传统书写工具的了解贫乏得让人发笑。据南昌市某少儿书画培训中心的陈老师介绍,曾有小孩第一次走进培训中心,指着墨汁叫道:“老师,这里怎么这么多酱油啊!”

  “长此以往我们的国粹--汉字书法就会荒废掉。”一些书法家不无担忧地表示。

  书法应是启蒙的第一堂课

  面对网络时代、办公自动化的冲击,学习硬笔书法、毛笔书法是否有必要?

  记者随机调查了部分市民,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毛笔字甚至钢笔字已经在逐渐失去它的实用基础,老年人练字消遣消遣还可以,青少年浪费大量时间习字没有必要。个别家长还表示,现在学习、就业压力这么大,孩子每天应付“英语辅导班”、“奥数培训班”的时间都不够,哪有时间练书法?

  “写字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广大青少年应该上好‘写字’这门课。”省书法协会秘书长毛国典呼吁。大量事实证明,练习写字有益青少年心理健康,可从小培养细心和耐力,对小孩的一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些医学专家也认为,练好汉字可以锻炼人的抽象思维能力,对青少年小脑的发育大有益处。有的专家还表示,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中小学课程表中,“书法”是必修课。作为中国的孩子,更应该学习写好汉字。

  学校传授书法知识义不容辞

  “其实,不少青少年对书法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关键在于家长的理解和引导。”江西省某少儿书画培训机构负责人李颖春介绍,从去年开业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发展有10个教学点,400多学员。不少小孩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已能写出一笔好字了。

  李颖春同时遗憾地表示,部分家长对小孩学书法并不理解,不少家长常常以耽搁学习为由阻止孩子学书法。

  提笔忘字墨汁当酱油 网络让青少年汉字书写退化

  作者:李晚成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