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过了入学关又遇成绩关 流动子女亟待学习帮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实习生肖琦)从嘉鱼老家随父母来到武汉,转入当地学校,但由于听不懂课,小军(化名)索性窝在出租房里不去上学,经老师反复劝说,他才重返课堂。昨日,记者在武昌区黄鹤楼中学采访时了解到此事,该校校长徐源陵感叹,现在“流动花朵”进公立学校就读容易,但普遍面临着不适应学习环境的现象,应引起关注。

  徐校长告诉记者,该校600余学生中,近60%为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在教学中,教师们
反映,不少“流动花朵”上课时很安静,但从作业情况上看,他们往往基础较差,对所学知识理解不深。据称,由于地域之间教学方法的差异,学生对现在新课程中所倡导的探究性学习模式尤为不适应。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公立学校就读的“流动花朵”普遍面临着“学习难”的困扰,中学比小学更为普遍。“在老家读书时,学的东西蛮简单,抄抄写写就能做完作业。现在书都是一样的,但要学的东西特别多,老师讲的东西有时根本就听不懂。”武昌区涂家沟中学的学生道出了心声。一些“流动花朵”的家长也坦言,孩子学习能吃苦,但成绩难得提高。“我们最怕的就是钱也花了,孩子却没学出来。”

  据称,武汉市现有400余所中小学向“流动花朵”免收借读费,大量“流动花朵”涌进公立学校,与本地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但在教学中,不少“流动花朵”难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学生学不好自然就留不住。

  徐校长建议,对于“流动花朵”教育的关注,不应仅限于入学资格上放宽,同样也应该给予学习上的帮扶,即要探究一种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如对于这些刚转入的学生,可在个别辅导、作业和考试上区别对待,关键要让学生消化知识,不苛求分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