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汉语遭遇机遇和尴尬 中国启动对外汉语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30 新华网

  一方面世界汉语热热浪滚滚,另一方面海外华文教育难以招架,现在正是来自汉语发源地的推广力量发挥作用的极佳时机。除了经济,语言和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一直都是重要的软力量

  对外汉语战略双拳出击

  汉语距强势语言有多远

  印尼华文教育蹒跚

  歌德学院管窥

  汉语遭遇机遇和尴尬

  国际先驱导报波士顿特约记者杨一帆、特约记者彩虹报道

  杰瑞是波士顿大学的一位普通研究生,他最近迷上了高级汉语课程。对于杰瑞来说,波士顿实在是一个学习汉语的好地方。尽管汉语在美国并不像西班牙语那样使用广泛,但是杰瑞认为,中国文化是他感兴趣的异域文化,而且在今天,当“美国人谈起中国的时候,他们完全不像在谈论异域文化,而更像是在谈论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文化”。

  让人激动的语言

  波士顿比较有名的中文学校不少,很多学校都开设有不同形式的汉语教学班,教师多是中国人。而不少大学,也开设了相应的汉语课程供美国学生选修。

  记者在波士顿大学的咖啡厅里见到杰瑞和他的同学们的时候,他们正在讨论中国文化对于周边国家的文化影响。其中一位日本裔的女生眉飞色舞地向同学们介绍说,日本的文化有很强的中华特征,包括茶文化、书法都是从中国流传来的。这位女生还拿出她在京都的家中的合影,背景是中国书法“忍”,看得杰瑞和他的朋友们频频点头。

  杰瑞和他的同学们大部分都去过中国。杰瑞读本科的时候,曾经参加过一个中国课程,包括到中国去参观和旅行。杰瑞到现在都还很怀念在中国的日子。他说,回到美国以后,自己的中文因为没有语言环境,所以“退步”了很多。杰瑞找到这个词的时候很激动。他坚持认为,学汉语应该到中国去,或者到中国文化集中的地方去,比如他和他的几个朋友,都是唐人街一些小的古董店里的常客。“当然,那些都是赝品。”另一位黑人学生用汉语补充说。

  全球汉语师资短缺

  目前在世界各国,几乎都能找到像杰瑞这样热衷汉语的人,以至于到处出现汉语师资短缺。

  英国教育部副部长金·豪厄尔斯2月22日表示,英国的中小学正在大力推行汉语教学。为了弥补英国汉语学习热潮带来的师资缺口,英国文化协会每年要培训30名汉语教师。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罗梅君教授说,汉学系今年初面向全校学生开办了一个短期汉语培训班,原定招收20个学生,结果有70人报名。汉学系目前正在从中国聘请老师协助教学工作。

  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2004年基什内尔总统访华前后,中国文化热潮勃然而起,于是设在该校农学系的语言中心决定把汉语列为正式课程。原计划开两个班,招收80名学生,结果第一天报名人数就达到67人,最后超过了700人。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只好把原计划开设的汉语班由2个猛增到40个。

  中文系目前已经成为格鲁吉亚亚非学院的第一大系,该校校长奇科瓦尼颇为自豪地说:“尽管格鲁吉亚目前就业形势不乐观,但中文系的毕业生全都找到了工作,在这一点上甚至超过了英语、德语等西方语言专业。现在,格鲁吉亚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很多教育机构和公司企业中都有我们中文系的毕业生。”

  现在要想让孩子进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育才汉语学校学习,家长还需“找找关系”。更多的蒙古国青少年渴望到中国学习。蒙古国每年赴中国公费留学的名额为10人,报名参加考试的竞争者逐年增加。去年参加考试的学生有300余名,而今年考生达400人之多,即40人竞争一个名额,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眼看着全球“汉风”强劲,澳大利亚麦克理大学校长黛尔·业博理预言,中国会成为一个教育出口大国。

  “汉风”缘何如此强劲?

  “汉风”缘何如此强劲?

  文化魅力和经济动机或许兼而有之。35岁的德国人奥立佛·格莱特是两个企业的老板,在汉堡有三家餐厅,后来却跑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他说,小时候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中国孩子玩陀螺,自己一下就被吸引住了,于是从小开始,自己的房间里充满了中国式的东西,他最得意的是一个从中国购买的佛头像。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有了两个愿望,一是希望住在中国,二是希望娶一个中国老婆,现在第一个愿望已经实现了,第二个愿望还在继续努力中。谈到学习汉语的原因,他说,“为了拓展自己的海外业务,我去过釜山、墨西哥城,学习过法语、西班牙语。过去4年中,我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中国做生意,在北京、上海、宁波、成都等地经常来回,作为一个外国商人,如果不能说汉语,就不能了解在中国做生意的机遇和困难。”(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