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汉语距强势语言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34 新华网

  专访世界汉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陆俭明教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报道 人物简介:陆俭明,1935年生,江苏省吴县人,目前担任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专职教授,北京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际先驱导报》:海外汉语热不断升温,我国近两年也明显加大了推广力度,面对
供需繁荣的现实情况,是否可以说汉语已成为世界强势语言?

  陆俭明:海外汉语热跟中国国家地位的提高密切相关。但一种语言能不能成为强势语言,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是国家实力。试想,如果在美国的每个州都有几家中国大公司、大工厂,“madeinchina”变成“madebychina”,不会汉语就将直接影响到普通美国人前程的时候,你用不到宣传,汉语就会很快在美国成为一种强势外语。

  其次是教育和科技。现在理工科的学生要想在该领域学有所成,哪个敢不看英文文献。教育和科技的领先地位让某些语言成为“硬通货”。假如有一天,人们要想在某一学科领域的研究上有所突破与发展必须要查阅相关的中文文献,到那时我们汉语自然逐步成为一种强势语言。

  总之,语言总归是一种工具,与文化不同,它能否形成强势主要不取决于宣传,你的实力到了那一步,你的教育、科技到了那一步,你的语言自然而然地也会跟着“坚挺”。

  《国际先驱导报》:我们如何更好地向海外推广汉语?

  陆俭明:教外国人学汉语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简单。比如首先要求汉语老师不仅要有比较扎实的汉语言文字方面的功底,而且知识面要广。在外国学员眼里,中文老师应该对中国的各个方面都很了解。从事这项工作的老师应该具备这种素质。汉语老师还要掌握和具备一定的教学技能和艺术,有的中文老师面对零起点的外国留学生能用少许几句话就把课堂气氛搞得很活跃,这对提高学员学习兴趣就非常有帮助。

  我国对外汉语教育初期随意性比较大,考虑到当时的历史条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当对外汉语教学进入大发展时期后,尤其在目前海外中文热进一步升温后,我们就不能不注意对外汉语教学的科学性。所以我一直主张加强对外汉语教学的基础研究。

  比如我们不能不考虑和研究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个初学汉语的外国学生来说,一年级到底要他学习掌握多少个汉字?词语?语法点?确定了“多少”,还要考虑“哪些”?以后,还得考虑和研究孰先孰后的问题、复现率的问题、辅助率的问题。搞这些基础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怎么让一个从未学过汉语的外国留学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最好地学习、掌握好汉语。

  1999年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上,我就提出了“要加强对外汉语教学基础研究”这一建议,但直到现在,这个问题仍缺乏深入研究。

  《国际先驱导报》:著名的德国歌德学院是以语言先行,后来担负起了德国在国外文化机构的使命,中国目前也陆续在国外开设孔子学院。我们在打造强势语言的同时是不是将来也准备走这样一条路呢?

  陆俭明:语言要先行,这是正确的思路。至于承担传播文化的使命,也是有必要的,但我想不必急于求成,因为语言本身必然承载着相应的文化内涵,比如对于学习中文的法国人来说,用法语造句可能是“去巴黎、看凯旋门”,用汉语造句就很有可能是“去中国、看长城”。(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