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词典版本繁多无统一规范 专家提醒选择应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45 生活报

  在书店内摆放的供人们作为学习参考的七八种字典、词典内异形词的使用竟出现了多个版本,令购买者眼花缭乱,这是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的。据省语委办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室的专家介绍,2004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应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标准。记者从国家语委了解到,关于词典的出版一直都是一种社会行为,国家并没有规定词典必须由哪个部门统一出版。市民不解,多个不同的版本应该如何选择?到底哪些文字才是最规范的?

  专家对此的解释是,词典是以工具性和资料性为主,而规范性为次。

  词典版本多

  近日,读者陈丽向记者反映,前几天她购买了一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然而有一些异形词的使用却与孩子的教材不同。如词典里的“分付”,教材中则是“吩咐”。而像“花着”、“搀假”、“过份”等字与教材上的都有区别,教材上的分别为“花招”、“掺假”和“过分”。

  23日,根据陈丽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地段街的新华书店。在出售词典的柜台上,记者看到了约有近十种不同出版社出版的词典。而记者在翻看各种词典时发现,许多异形词在不同的词典中的首选字都不一样。以2004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为标准(以下简称《词典》),商务印书馆2004年出版的《新华汉语词典》彩色版内,“热衷”的首选字为“热中”,与《词典》相悖。其中“丁宁”、“钉梢”均与《词典》内的“叮咛”和“盯梢”相反。商务印书馆2004年5月出版的《新华大字典》、2001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和2002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增补本中的异形词全部相同,与《词典》相反。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生中华字词典》中的“惟一”、“惟独”、“惟恐”等在《词典》中的解释则为:现在一般写作“唯一”、“唯独”、“唯恐”,而《小学生中华字词典》中的“火暴”在《词典》中的解释则为:火暴形容性格暴躁,像火一样暴烈;火爆则形容兴旺、热闹。在海南出版社出版的《中学生中华字词典》中同样为“火暴”,而像“热衷”、“踏实”、“稀罕”等词则与《词典》一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小学多功能汉语词典》中的“荫凉”则与《词典》中的“阴凉”不同。

  旧版词典畅销

  面对眼花缭乱的词典,市民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记者在新华书店查阅词典时,就遇到了两名前来为孩子购买词典的女士,她们分别购买了两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记者采访时,女士对记者说,一直以来习惯购买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并且认为这本词典是最权威的,她并不知道这本词典里的异形词与规范的异形词有差别。

  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较为规范的词典应为2004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当初该词典出版发行时都是由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认定的,并且印发了好多宣传文件。但是由于人们以往的习惯,大多数人并不认可这本词典,就算工作人员向其推销,市民仍然购买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总体来看,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销量好些。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