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标准能让“三好学生”名副其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背景一直以来,提起“三好学生”,人们可能自然而然就会想起:成绩优秀、德智体全面发展等等这一系列对“三好生”的评语。但近日,武汉市修改了三好生标准,将传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传统“三好生”标准变成了“好公民、好学生、好子女”,据了解南京市虽尚未变更传统的以“德智体”评选“三好生”的方法,但在该市的中小学早已开始实施多元化评价,让有特长的学生、有进步的学生一样享受“准三好生”的待遇,向真正的“三好生”标准努力。对于启用“三好生”新标准的消息已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今天我
们“教育会客厅”请来了四位嘉宾就武汉“好公民、好学生、好子女”这种新的评价标准谈谈自己的看法。?

  老师很难掌握学生在社会、家里的情况

  金鑫(安庆路第三小学教师):我们学校在评选三好学生时,不仅仅看重学生的成绩,更看重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在初评三好学生时我们会让学生发扬民主精神,采取自评、互评,然后老师再结合学生平时在学校的表现,如学生跟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协调能力强不强等等,看孩子全方面发展的情况,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出三好学生。把传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标准变成“好公民、好学生、好子女”的新三好学生标准,我想也是有其一定道理的,但是要实施起来可能比较困难,因为孩子在社会、家里的情况,老师们并不是很了解,也无法把握,就像有的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可能比较好,但一回到家里就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整一个“两面人”的形象,但家长决不会对外说孩子如何不好,哪一个家长不希望把孩子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所以,如果以这种方式来评的话,老师们就只能掌握学生在学校的一些情况,即使了解到学生在家庭、社会的表现也是很片面的,不会很全面,这样对三好学生的评价还是会有欠公道。

  方向是好的,但需一个标准来衡量

  王冬梅(琥珀中学初一学生家长):改变传统的“三好学生”评价标准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好的,因为现在很多学校在评价“三好学生”时主要还是以孩子的成绩为主,现在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有些好的、大的单位也不会只看一个人的学习成绩好坏,他们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我们的学校不能培养书呆子,所以要从各个方面来评价孩子。例如我的孩子,她的成绩在班级里不算最好的,只是中等偏上,但她却是一个好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同学中的关系也非常好,老师也非常喜欢她,尽管她成绩不是最好的,我们也不会给她压力强迫她学习,毕竟知识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若要以“好公民、好学生、好子女”这个标准来评价三好学生,我想可能还要有一个详细的标准来衡量,例如,好公民是不能随地吐痰的等,谁来监督呢?

  新的评价标准有欠公平

  吴燕(合肥四中学生):学校评三好学生主要还是依据学生的成绩,即使是让我们投票选举也是由老师推荐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做为候选人来让我们投票,选来选去还是那些人。我觉得三好学生不应该只看学习,应该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考虑,既要学习好,又要人品好,还要全班同学都认可的同学才能当选。从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综合考核三好学生虽然很好,但我觉得还是有欠公平。在学校的表现老师可以直接看到,但在家庭和社会的表现老师就不能直接了解到了。如果让家长向老师反映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我想即使孩子在家的表现不是很好,家长也不会对老师说的。所以三好学生在家庭和社会的表现如何还是没有一个评判的依据。

  没有具体的量化,显得太虚

  何炳章(合肥市教育专家):评价“三好学生”的标准本身没有错,不管是老的以“德、智、体”为标准的三好学生标准,还是现在部分地方新定的以“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表现为标准,其实都是很全面,本身也并不存在什么问题,关键是在具体评选时出现问题。一直以来,老师在实际评选时只以“一好”即学习好为标准,让“一好”代替“三好”。“三好学生”往往仅以分数来衡量,三好的内在评价标准不具体,定性太多,量化太少,造成了老师大多以学习成绩来评判三好学生。现在评判三好学生的标准还是没有具体的量化,显得太虚。·刘丽徐家伟采访·(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