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慎提“让家长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新一轮课程改革实施以来,耳边经常听到一个新的理念——教育即服务。也许因为“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因此,确立教育即服务的思想理念,就标志着学校正在深化教育改革。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却总是不得不让人忧虑。

  我认为教育即服务的本意是学校教育应该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也就是说学校的管理、
课程的设置与开发、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教育教学评价的实施等,都应该向着有利于促进学生获得积极主动的发展方向前进。然而,现实中当学校确立了教育即服务的思想理念之后,还随之打出一系列响亮的口号,如:为家长服务、让家长满意等。这些口号所代表的思想也确实不错,因为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能有好的作为呢!于是,学校为了兑现这些承诺,便让家长来评价学校、评价教师、为学校发展提出建议。这种做法我认为也很正确,因为它能促进学校完善教育管理、规范教育行为,从而使学校向着良性轨道发展。但由此引发的负面影响,应该引起重视。

  就拿让家长评价教师来说吧!一方面,由于当前评价学生在校发展情况仍然是考试分数说了算,尽管学校也在努力实施素质教育,并一再强调素质教育与考试分数并不矛盾,但现实就是没有拔尖的分数就进不了重点高中,没有拔尖的分数就进不了名牌大学。于是,教师们往往不得不把课程改革、学生的健康发展抛在一边,急功近利地为学生“捞分数”,为自己“聚资本”;另一方面,当前学校正在实施课程改革,几乎所有的学校和教师都是在实践中探索新课程的实施,有的甚至对新课程中出现的现象和矛盾都难以作出合理诠释。每天在教育实践中“摸爬滚打”的教师都难以做好的工作,却要让没有学校教育经验、更没有课程改革实践经验的家长们来评价你做得好不好,似乎有点“天方夜谭”的感觉。然而,现实中有些学校就是把“上帝们”说的话奉为“圣旨”,这往往使得教师们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迷失方向,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新课程的实施。鉴于以上情况,每当学校准备进行家长问卷的时候,教师们似乎一个个精神惶惑,感觉好像灾难即将来临。试问这样的家长评价教师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综上所述,让家长来评价学校和教师并没有错,而且是一种促进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效措施。于是,如何更合理地做好家长评价工作?如何提高家长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如何避免家长评价工作中“好心不得好报”的问题?恐怕是学校管理者们亟待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人,我们服务的目的是促进人的成长,每一次服务机会都应该谨慎把握,来不得半点马虎。

  蒋亚芳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